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星海中学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上学期...

更新时间:2019-01-17 浏览次数:336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图中发电机、电动机、白炽灯、热机的能量流向图符合实际的是(  )

    A . B . C . D .
  • 2. 如图所示实验,玻璃瓶口的胶塞从瓶口冲出时(   )

    A . 玻璃瓶内和瓶口出现的白雾是小水珠 B . 胶塞冲出前,气筒需要不断从瓶内抽气 C . 胶塞从瓶口冲出瞬间,瓶内水蒸气温度升高 D . 胶塞从瓶口冲出过程的能量转化情况与内燃机的压缩冲程相同
  • 3. 炎热的夏天,可儿与家人到海南岛度假,她站在沙滩上脚感到烫,而当她站在海水中时脚却感到凉,这主要是因为水和沙子具有不同的(    )
    A . 热量 B . 比热容 C . 内能 D . 热值
  • 4. 如图所示,无风条件下卡通造型的铝箔气球两次均向带电棒靠近但未接触,则该气球(   )

    A . 带正电 B . 带负电 C . 不带电 D . 带电情况无法判断
  • 5. 形成雾霾天气的主要污染物是PM2.5,PM2.5是指直径数值小于或等于2.5μm的悬浮颗粒物,其直径大约是一般分子直径的2万倍,能被肺部吸收并进入血液,对人体危害很大。下列关于PM2.5 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PM2.5在空中的运动属于分子的无规则运动 B . PM2.5能被肺部吸收并进入血液,是因为PM2.5颗粒间存在斥力 C . PM2.5在空气中也受重力作用 D . 气温上升,空气中的PM2.5颗粒物的动能变大
  • 6. 如图,对下面四个实验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甲往两杯底注入等量的红墨水,红墨水在两杯水中扩散的快慢相同 B . 图乙是液体扩散,实验过程中只有硫酸铜分子在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 C . 图丙抽取玻璃板后,密度较大的二氧化氮气体不会进入上面的瓶子 D . 图丁两根铅棒压紧后,下面挂重物都拉不开,说明分子间存在引力
  • 7. 下列情况中,物体内能一定会减小的是(    )
    A . 正在减速的汽车 B . 正在降温的热水 C . 正在熔化中的冰 D . 一个静止的小球受力后动起来
  • 8. 如图所示是内燃机的能量流向图,则热机效率(η)等于(   )

    A . B .   C . D .
  • 9. 下面四图表示不同地点一年内每个月的平均风速,那个图对应的地点最适合风能发电?(   )
    A . B .      C . D .
  • 10. (2018·广州) 静置的密封容器内只有氢气。若以○表示氢气分子,图中最能代表容器内氢气分子分布的是(    )
    A . B . C . D .
  • 11. 如图电路,闭合开关后,灯泡不亮,不可能的原因是(    )

    A . 灯丝断了 B . AB两点间的导线断路了 C . 这一节电池装反了 D . 灯座与灯泡接触不良
  • 12. 如图所示,磁控猴子是一个史上最小气的猴子,只要你抢走它手上的香蕉,它就不停的大吵大闹;你把香蕉还给它它就停止吵闹。香蕉的作用相当于电路中的(     )

    A . 导线 B . 开关 C . 电源 D . 发声器
二、填空题
  • 13. 火柴头在火柴盒上轻轻划过就能燃烧,从能量转化的角度讲,是将能转化为从而引起火柴头的温度升高,达到燃点而燃烧的。这是通过(选填“热传递”或“做功”)方式实现的。火柴燃烧的过程,是把能转化为内能的过程。
  • 14. 小灯泡的内部结构如左图所示,则右图中小灯泡能够正常发光的是图。电路会发生短路的是图。

       

  • 15. 如图是某物质由固态变为液态过程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像,由图可判断该物质一定是(选填“晶体”或“非晶体”)。在t2时刻该物质的内能在t3时刻的内能。该物质在t4时刻的分子动能在t1时刻的分子动能。(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

三、综合题
  • 16. 暑假期间小轩一家人开着小汽车去河北省石家庄市旅游。
    1. (1) 小汽车的发动机一般都是使用四冲程的汽油机,在冲程是内能转化为机械能的过程,完全燃烧2kg的汽油能够释放出J的热量:(汽油的热值为4.6×107J/kg)
    2. (2) 某牌号汽车发动机的说明书将汽油机的能量流向制成如图所示的图表,根据图表给出的信息,该汽油器的效率为%。

    3. (3) 为确保发动机正常工作,需对其冷却。发动机的冷却循环系统一般使用水来充当冷却剂,从冷却效果考虑,你认为有什么优点(只写一中即可)
    4. (4) 表中A,B两地是石家庄和青岛市同一天的气温日变化情况,由表可知,地可能是石家庄市。(选填A或B)(提示:石家庄属于内陆城市,青岛水域沿海城市)

  • 17. 如图所示,是小羽同学做冰熔化实验时绘制的温度—时间图像,冰的质量是0.1kg,若相同时间内物质吸收的热量相同,请你根据图像,计算:[ ]

    1. (1) CD阶段物质吸收的热量是多少?
    2. (2) BC阶段物质吸收的热量是多少?
    3. (3) 请你根据图像分析说明冰的比热容小于水的比热容。
四、作图题
五、计算题
  • 20.                               
    1. (1) 完全燃烧100g焦炭放出的热量是多少?
    2. (2) 若这些热量只有21%被5kg的40℃的水吸收,能否将水加热至沸腾?(在标准气压下加热)
    3. (3) 若焦炭放出的热量约有10%被2kg的液体吸收,液体的温度升高了72℃(液体还没有沸腾),则该液体的比热容是多少?[ ]
六、实验题
  • 21. 为了探究液体温度升高时吸收的热量的多少与哪些因素有关,某同学做了如下实验:在四个相同的烧杯中分别盛有水和煤油,用相同的加热器加热,下表是他的实验记录,根据实验记录回答问题:

    1. (1) 比较1和2的记录,可以得到的结论是:同种物质升高的温度,质量越,吸收的热量越
    2. (2) 比较2和3的记录,可以得到的结论是:
    3. (3) 若他想探究液体吸收热量的多少与液体的种类是否有关。在设计实验的过程中,他应当控制相同;比较来得出结论.
  • 22. 老师在量筒里装入一半清水和一半硫酸铜的水溶液,如图所示,刚开始两者之间有清晰的界面,静放几天,界面模糊,30天后,混合均匀。这种现象表明。小明注意到老师在做这个实验时,是用细管在水的下面注入硫酸铜溶液,而不是在水的表面直接滴入硫酸铜溶液。请说明这样做的原因是:(提示

  • 23. 将装有热奶的奶瓶放入水中冷却,如图甲所示:根据测得的数据,作出热奶和水的温度随时间的变化图象,如图乙所示。根据图象回答下列问题:

    1. (1) 温度随时间变化比较缓慢的曲线是图乙中的;(选填“A”或“B”)
    2. (2) 表示热奶的温度随时间变化的曲线是图乙中的;(选填“A”或“B”)
    3. (3) 水的初温是℃,热奶的末温是℃。
    4. (4) 热奶和水会发生热传递,是因为它们具有不同的。这个过程中热奶的内能,水的内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