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2018-2019学年七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

更新时间:2019-01-15 浏览次数:202 类型:期中考试
一、<b >单选题</b>
  • 1. 下列对中学时代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中学生活把我们带进一个别样的天地

    ②中学时代是人生发展的一个新阶段

    ③进入中学时代,我们站在了人生的终点上

    ④中学时代见证着一个人从少年到青年的生命进阶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2. 进入中学时代,无论是课程设置、学习内容、学习方法,还是人际关系、身心发育都会面临许多新的课题。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随着身心的不断发展,我们开始深入探寻生命的奥妙

    ②随着自我意识的逐步觉醒,我们开始主动发现和认识自己

    ③随着思维水平和理解能力的不断提高,我们对世界的认识越发具体而深入

    ④随着生活体验的日益丰富,我们可以完全独立的生活了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
  • 3. 进入中学后,我们有机会重新塑造自我,“新的自我”应该是(    )

    ①越来越有活力,能坚持,有韧劲

    ②越来越坚强,会合作,能包容

    ③越来越“灵活”,会撒谎,会偷懒

    ④越来越有主见,敢于表达自我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4. 《爱丽丝漫游奇境记》中有这样一段对白,“请你告诉我,我该走哪条路?”“那要看你想去哪里?”猫说。“去哪儿无所谓。”爱丽丝说。猫说“那么走哪条路也就无所谓了。”这告诉我们________很重要(    )

    A . 结果 B . 机会 C . 方向 D . 目标
  • 5. (2018七上·全椒期中) 中国首位“太空教师”王亚平说:“梦想就像浩瀚宇宙中的星辰,看似遥不可及,但只要努力和坚持,就一定能触摸到。”这表明(  )
    A . 梦想是一种臆想 B . 实现梦想需要付出努力 C . 我们都要树立像王亚平一样的飞天梦想 D . 不懈地追梦,一定能圆梦
  • 6. 克雷洛夫在《小树林和火》的寓言中写道:小树林信了火苗的甜言蜜语,和它交上了朋友,结果引火烧身,把小树林统统烧光了。这告诉我们(    )

    A . 朋友的影响绝对是巨大的 B . 交到好的朋友是自己一生的幸运 C . 社会太复杂,我们不要与社会上的人交往 D . 交上一个坏朋友就会受到坏的影响,对自己不利。
  • 7.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曾说过:“要散布阳光到别人心里,先得自己心里有阳光。”这句话表明的道理是(    )

    ①希望别人拿出友情,自己应先献出友情

    ②友谊是平等的、双向的,要学会分享、学会分担

    ③真挚的友谊是用心培育的结果

    ④人们总是希望别人能主动接近、关心自己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8. 互联网是高科技的产物,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当前,互联网已走进人们的生活,网上交往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下列对网上交往认识不正确的是(    )

    A . 具有虚拟、平等、自主等特点 B . 可以自由表达内心的快乐、烦恼,舒缓压力 C . 能满足我们真实的情感需要 D . 可以拓展我们的人际交往圈,帮助我们结交更多的朋友
  • 9. 朋友之间朝夕相处,难免会有磕磕碰碰。当你与朋友发生矛盾或冲突时,错误的处理方法是(    )

    A . 用武力解决 B . 学会换位思考 C . 保持冷静 D . 勇于担责
  • 10. 小亮的朋友小刚偷偷跑去网吧玩游戏,让小亮帮忙打掩护,并再三叮嘱小亮不要告诉老师和家长。小亮反复考虑之后,向老师说明了此事。因为小亮懂得(    )

    ①朋友相处,需要坚持原则

    ②友谊是珍贵的物质财富,要要谅解朋友的过错

    ③友谊需要信任和忠诚,但不等于不加分辨地为朋友做任何事

    ④当朋友误入歧途时,要予以规劝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b >分析说明题</b>
  • 11. 小学毕业后,我们兴高采烈地来到中学读书,但不久,有些同学在学习上就有了很多困惑。

    1. (1) 我可以根据所学知识,对她解决上述困惑开出“三味药方”。

    2. (2) 学习,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苦乐交织的,学习中有苦更有乐。我们不仅要学会学习,更要懂得享受学习。因为,从学习中我们能获得知识,能……

      我来续写:

  • 12. 王丽在日记中写道:今天的班会课令我又忧又喜。首先,值周班干部总结时,点名批评了我,由于我不认真打扫卫生区,使的我们班级被扣分,我顿感羞愧。接着班主任总结时表扬了学习进步的同学,我也名列其中,我顿时转忧为喜。反省我今天的表现,我认识到自己……

    网络世界很精彩,我通过QQ认识了很多网友,与一个网名叫“沙漠的海”很聊得来。他周六约我见面,我见还是不见……

    1. (1) 王丽通过哪些途径了解自己?她还可以通过其它哪些途径?

    2. (2) 从上述材料中可以看出王丽有哪些优点和不足?

    3. (3) 为了做更好的自己,使自己飞得更高,王丽应该怎么做?

    4. (4) 为了能慎重结交网友,请你给王丽提几点合理化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