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9年高考生物一轮专题 第28讲 通过激素的调节 ...

更新时间:2018-11-17 浏览次数:223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7·上饶模拟) 有关人体的生命活动调节叙述正确的是(  )
    A . 国足运动员在足球场上完成点球过程中,其肾上腺分泌的肾上腺素会增加,以帮助他完成射球动作 B . 人体散失水分过多会导致下丘脑中的神经中枢产生渴觉 C . 人体内因为缺乏某些激素会引起疾病,例如:呆小症、侏儒症、甲亢、糖尿病等 D . 短跑运动员听到发令枪声后迅速起跑,起跑动作的产生是非条件反射的结果
  • 2. (2018·江苏) 下列关于人体神经调节和体液调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成年后生长激素不再分泌,身高不再增加 B . 体内多种激素具有直接降低血糖的作用 C . 与神经调节相比,体液调节通常作用缓慢、持续时间长 D . 神经中枢只能通过发出神经冲动的方式调节相关器官的生理活动
  • 3. (2016高二上·宜昌开学考) 某人饥饿时遇到寒冷刺激,会表现出面色苍白,全身颤抖.则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该个体血糖浓度降低,细胞产热不足以维持正常体温 B . 该个体感觉饥寒交迫的中枢在下丘脑 C . 调节过程中促甲状腺激素、胰高血糖素等多种激素分泌会增加 D . 调节过程中几乎所有的细胞都被调动起来抵御寒冷
  • 4. (2016高二上·河南期中) 某生物兴趣小组利用刚宰杀的家兔探究影响促甲状腺激素(TSH)分泌的因素,实验结果如图所示.下列分析中不合理的是()

    A . 3号瓶、4号瓶、5号瓶对比说明甲状腺激素和下丘脑影响TSH的分泌 B . 2号瓶和5号瓶对比说明垂体对下丘脑分泌TSH有促进作用 C . 1号瓶、2号瓶、3号瓶对比说明TSH是由垂体分泌的 D . 3号瓶、4号瓶对比可知,甲状腺激素对TSH的分泌有抑制作用
  • 5. (2017高三下·仁寿模拟) 下列关于人体内激素调节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雌性激素是由氨基酸组成的,可促进卵巢的生长发育和卵细胞的生成 B . 肾上腺素即可参与体温调节,又可参与水盐平衡调节 C . 促甲状腺激素弥散在体液中,几乎对全身细胞都起作用 D . 胰岛素可促进组织细胞摄取、利用和储存葡萄糖,使血糖浓度降低
  • 6. (2017高一下·思南期中) 下图所示为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之间的联系,①、②、③、④代表相关激素,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激素①只能运输到垂体并作用于垂体 B . 激素②既能促进甲状腺的分泌,又能促进下丘脑的分泌 C . 寒冷环境下血液中激素①②③④的量均增加 D . 血浆渗透压升高时激素④分泌量增加
  • 7. (2016高二上·崇礼期中) 下列关于动物激素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机体内、外环境的变化可影响激素的分泌 B . 切除动物垂体后,血液中生长激素的浓度下降 C . 通过对转录的调节可影响蛋白质类激素的合成量 D . 血液中胰岛素增加可促进胰岛B细胞分泌胰高血糖素
  • 8. (2017高二上·梅河口期中) 人体某些生命活动的调节可用下图表示,对其分析和解读不正确的是(    )

    A . 血糖平衡调节的过程可以通过c→d→e来实现,属于体液调节 B . 体温调节过程可通过a→b→d→e来实现,属于神经调节 C . 司机见红灯停车时,其调节过程可能通过a→b→e来实现,属于神经调节 D . 一般来说,动物体的生命活动常常受神经和体液的共同调节
  • 9. (2017高二上·成都期末) 关于甲状腺激素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甲状腺激素的分泌受下丘脑和垂体的调节 B . 甲状腺激素分泌增多时,机体耗氧量和产热量都增加 C . 促甲状腺激素只作用于甲状腺,而甲状腺激素可作用于多种器官 D . 血液中甲状腺激素水平降低会引起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分泌减少
  • 10. (2016高二上·宁波期中) 体液调节不具备的特点是(    )
    A . 调节较缓慢 B . 通过体液运送调节物 C . 调节物都是由内分泌腺产生的 D . 调节作用范围广泛
  • 11. (2016高二上·弥勒期中) 科研人员分别给三只大白鼠注射了a、b、c三种激素后,观察到的相应现象如表:

    注射的激素

    注射后的反应

    a

    低血糖,甚至昏迷

    b

    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并使软骨生长明显

    c

    使呼吸、心率加快,并使体内产热量增加

    据此判断激素a、b、c的化学名称依次是(    )

    A . 甲状腺激素、胰岛素、生长激素 B . 胰高血糖素、生长激素、甲状腺激素 C . 胰岛素、生长激素、甲状腺激素 D . 生长激素、胰岛素、甲状腺激素
  • 12. (2016高二上·涞水期中) 足球赛场上,球员奔跑、抢断、相互配合,完成射门.对比赛中球员机体生理功能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 长时间奔跑需要消耗大量糖原(元)用于供能 B . 大量出汗导致失水过多,抑制抗利尿激素分泌 C . 在神经与肌肉的协调下起脚射门 D . 在大脑皮层调控下球员相互配合
  • 13. (2016高二上·黄陵期中) 激素作为一种化学信使,能把某种调节的信息由内分泌细胞携带至靶细胞.如图表示影响血糖调节的因素及激素发挥作用的过程,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影响胰岛A细胞分泌的刺激X最可能是血糖含量升高 B . 刺激X→①→②→③→胰岛A细胞是体液调节,②位于垂体 C . 刺激X→①→②→③→胰岛A细胞是神经调节,②位于大脑皮层 D . 靶细胞接受激素刺激后,促使肝糖原分解、非糖物质转化为葡萄糖
  • 14. (2016高二上·益阳期中) 下列关于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胰岛素由胰岛A细胞分泌,胰高血糖素由胰岛B细胞分泌 B . 胰岛素能促进组织细胞加速摄取、利用和储存葡萄糖,从而使血糖水平降低 C . 胰高血糖素能促进肝糖原和肌糖原分解,并促进一些非糖物质转化为葡萄糖,从而使血糖水平升高 D . 大量口服胰岛素,可使血糖快速降低而使机体表现出休克症状
二、综合题
  • 15. (2017高二上·历城开学考) 生长抑素(SS)是一种14个氨基酸的环状多肽,由下丘脑合成释放,可直接影响促甲状腺激素(TSH)的分泌。
    1. (1) 合成1分子SS可产生分子H2O;下丘脑分泌的SS经运输到达靶器官 。
    2. (2) 急性高血糖和药物A均可促进SS的分泌,进而影响TSH,有人对健康志愿者进行不同处理,测定其血浆中TSH水平,结果如下图(注:TRH为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

      ①给予受试者葡萄糖处理造成急性高血糖后,受试者胰岛细胞分泌的将减少。

      ②用TRH处理后,受试者体内分泌的TSH含量升高,导致机体激素分泌增多,细胞代谢速率加快,产热增加。

      ③由实验结果可知:与对照组相比,处理组TSH的增加量较,说明SS对TSH的分泌具有作用。从总体趋势看,与药物A相比,急性高血糖对SS分泌的促进作用更

      ④设置处理组3的目的是探究

  • 16. (2018·江苏) 正常人体感染病毒会引起发热,发热过程分为体温上升期、高温持续期和体温下降期。下图为体温上升期机体体温调节过程示意图,其中体温调定点是为调节体温于恒定状态,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预设的一个温度值,正常生理状态下为37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激素甲的名称是,激素乙通过的途径作用于甲状腺。
    2. (2) 体温上升期,人体骨骼肌不随意的节律性收缩,即出现“寒战”,有助于体温。综合图解分析,体温上升期人体进行体温调节的方式有
    3. (3) 高温持续期,人体产热量(在“大于”、“小于”或“等于”中选择)散热量。此阶段人体有时会出现脱水现象,垂体释放抗利尿激素增加,肾小管和集合管,从而减少尿量。
    4. (4) 体温下降期,机体增加散热的途径有
    5. (5) 体温上升期,人体会出现心率加快、血压轻度升高等症状,易引发慢性心血管疾病急性发作。请解释血压升高的可能原因:
  • 17. (2018·南通模拟) 某水产动物幼体均为雌性,存在性反转现象。下图表示该种动物在自然状态下性反转相关的生理机制,下表为有关研究结果。请回答。

    组别

    褪黑激素

    幼体数

    中间型数

    雄性数

    对照组 (正常饲喂)

    174.3(n·L-1

    18

    14

    4

    实验组 (饥饿处理)

    253.6(n·L-1

    18

    7

    11

    1. (1) 图中下丘脑分泌的激素A为,该激素通过运输到垂体。该动物的性别表现直接取决于体内(两种激素)相对含量的变化。
    2. (2) 脊髓胸段含有反射弧结构中的,反射弧内信息传导和传递的形式为。该种动物性反转的调节方式为
    3. (3) 表中数据表明,饥饿处理使该种动物雄性反转率提高了 。雄性个体摄食 量大,生长速度快,结合图表分析水产养殖提高该种动物产量的方法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