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6—2017学年浙江省杭州市下沙中学八年级科学上学期学...

更新时间:2017-03-13 浏览次数:1421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2015年8月,第13号台风“苏迪罗”给浙江带来了强降雨,4天中降水量500毫米以上覆盖面积达478平方公里。下列关于降水和水资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大气中只要含有水汽就一定会出现降水,大气降水形式就是降雨 B . 某日降水量为50毫米,它表示一天内降水的体积 C . 在淡水资源缺乏的海岛上,可考虑用蒸馏法从海水中提取淡水 D . 为了节约用水,提倡城市绿化用水直接使用工业废水
  • 2.

    下列对各图的描述中正确的是( )

    A . 图一说明人的吸力能将牛奶吸入口中,并将牛奶盒吸扁 B . 图二马德堡半球实验证明了大气压的存在,也说明了大气压很大。 C . 图三海里的章鱼的触手上有许多吸盘,这些吸盘在大气压的作用下捕捉猎物 D . 图四高压锅容易把饭做熟是因为锅内气压高,沸点低
  • 3. 据报道,英国有一只刚失去幼崽的雌猫,用自己的乳汁喂养了三只刚出生不久的小狗崽,雌猫与狗崽宛如“母子”。下面对雌猫这种行为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①是先天性行为

    ②是学习行为

    ③是由环境因素决定的

    ④是由遗传物质决定的

    ⑤是社会行为

    ⑥是繁殖行为

    A . ①④⑥ B . ①④⑤ C . ②④⑤ D . ①③⑤
  • 4.

    如图所示,小应错把电流表当作电压表使用,此时若闭合开关,一定会发生( )

    A . 电流表损坏 B . 电源短路 C . L1不亮 D . L2的灯丝烧断
  • 5.

    如图所示是小科研究“环境因素对植物感应性生长影响”的实验,一短时间后,暗箱中植株的生长状况最有可能是( )

    A . B . C . D .
  • 6. 下列人和生物的反应不能称为反射的是(  )  

    A . 苍蝇飞近你的眼睛时,马上闭上眼睛 B . 触动含羞草,它的小叶会闭合,叶柄会下垂 C . 小鸟受惊就会飞走 D . 人碰到高温物体,会马上缩手
  • 7. 某种温度下,在100g质量分数为20%的硝酸钾不饱和溶液甲中加入10g硝酸钾固体,恰好得到饱和溶液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该温度下,硝酸钾的溶解度为30g B . 乙溶液的质量分数为30% C . 升高温度,甲、乙两溶液的质量分数都增大 D . 降低温度,可以使甲溶液变成饱和溶液
  • 8.

    弹簧测力计下挂一长方物体,将物体从盛有适量水的烧杯上方离水面某一高度处缓缓下降,然后将其逐渐进入水中如图(甲),图(乙)是弹簧测力计示数F与物体下降高度h变化关系的图象,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物体的体积是500cm3 B . 物体受到的最大浮力是5N C . 物体的密度是2.25×103kg/m3 D . 物体刚浸没时下表面受到水的压力是9N
  • 9.

    如图是反射弧的结构示意图,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完成膝跳反射的传导路线是5-4-3-2-1 B . 只要此结构完整必然出现反射活动,因为它是反射活动的结构基础 C . 人在睡着时,一旦有蚊子叮咬也会拍打,这是简单的反射,这是由脊髓控制完成的 D . 情绪激动时,在神经系统的调节下,肾上腺素通过血液循环也参与了调节人体的生命活动
  • 10.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4V,电阻R1=20Ω,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为50Ω。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由中点向左移动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流表A1的示数变大 B . 电流表A的示数变大 C . 当电流表A的示数为0.3A时,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的有效阻值为40Ω D . 滑片滑动过程中,电路的总电阻在45Ω-70Ω之间变化
  • 11. (2016八上·嘉兴期末)

    许多汽车顶部有一弧形天窗,打开时能够有效地使车内外空气流通。当汽车行驶时按图示方式打开天窗,下面有关换气原理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车外气体流速大于车内,外部空气被压入                                                                                    B . 车外气体流速大于车内,内部空气被压出 C . 车外气体流速小于车内,外部空气被压入           D . 车外气体流速小于车内,内部空气被压出
  • 12.

    端午节那天,小明发现煮熟后的咸鸭蛋有的沉在水底,有的浮在水面(如图所示)。若甲的体积比乙小。则下列分析合理的是( )

    A . 甲的质量比乙大 B . 甲受到的浮力等于重力 C . 甲的密度比乙大 D . 乙受到的浮力大于重力
  • 13. 杭州气象台某晚发布天气预报:“明天多云到阴,局部有小雨,温度:14~23℃,东北风4—5级,阵风6级。……”对于这则预报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明天多云到阴说明明天是高气压控制 B . 阵风6级通过风速仪测得 C . 温度14--23℃是通过温度计测得 D .   东北风是通过风向标测得
  • 14.

    有一种“浴霸”,具有照明、吹风和加热三个功能,其中照明灯和吹风机(用 表示),均可以单独控制,电热丝(用 表示)只有在吹风机启动后才可以工作。如图所示电路图中,符合上述要求的是( )

    A . B . C . D .
  • 15. 高氯酸钾可用作火箭推进剂,其溶解度如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温度/℃

    20

    40

    60

    80

    溶解度/g

    1.68

    3.73

    7.3

    13.4

    A . 高氯酸钾的溶解度随温度升高而减小 B . 20℃时,将2g高氯酸钾溶液于98g水可配制2%的溶液 C . 60℃时,高氯酸钾饱和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是7.3% D . 80℃的高氯酸钾饱和溶液冷却至40℃有结晶现象
  • 16. 结合有关大气层的特点或作用,以下说法中你最认可的是( )

    A . 保护作用一一阻挡紫外线危害和陨石撞击 B . 垂直分层一一从对流层到外层,大气密度逐渐变得浓厚 C . 物质组成一一随大气层高度上升大气物质组成基本不变 D . 气温变化一一地表到12千米高度,气温随高度上升而先增加后减小
  • 17.

    如图1所示是电阻甲和乙的I—U图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阻乙为定值电阻   B . 当电阻甲两端电压为2V时,R=0.4Ώ C . 如图2所示,当开关闭合,电路电流为0.2A时,电路总电阻是15Ώ  D . 如图3所示,当开关闭合,电源电压为2V时,电路总电流为0.4A 
  • 18.

    如图所示,这是一个自制的测定风速的装置,其中风速表是由电压表改装而成,“T”型管道的竖起管内装有一个可上下自由移动的轻质活塞A,A 和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相连。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风速变大,R1的阻值变大 B . 风速变大,活塞向下运动 C . 风速变大,电压表的示数变大 D . 以上说法均不正确
  • 19.

    烧瓶内有一定质量的水,用火加热至沸腾,然后撤去火使瓶内的水停止沸腾。迅速用橡皮塞盖住瓶口后倒置,再向瓶底浇冷水,如下图所示,瓶中的水又会沸腾,这是因为( )


    A . 瓶内气体温度升高,压强增大,水的沸点降低 B . 瓶内气体温度降低,压强减小,水的沸点降低 C . 瓶内气体温度降低,压强减小,水的沸点升高 D . 瓶内气体温度升高,压强增大,水的沸点升高
  • 20. 小明同学练习用伏安法测电阻,他所测电阻的阻值约为2Ώ.电压表的量程为3V,电流表的量程为3A.测量结束后,他得到的结论是待测电阻的阻值为10Ώ,则他在测量中所出现的错误可能是( )

    A . 电压表和电流表的位置接反了 B . 他没有多次测量取平均值,致使误差过大 C . 电压表按15V量程读数,电流表按0.6A量程读数 D . 电压表按15V量程读数,电流表按3A量程读数
二、填空题
  • 21.

    央视“大风车”栏目常介绍科普知识,其中介绍了“天气预报瓶”的创意新品(如图所示),

    A为玻璃管与大气相通,B为密闭的玻璃球,A与B下部连通,内装有红墨水.小科仿制了一个,发现比较灵验,在冬天时,当A管液面明显上升时,往往转为阴雨天气。这是因为此时的大气压(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小明家住33楼,他将此装置带回家中,在电梯上升过程中,最有可能出现的现象是玻璃球内的液面将(选填“上升”、“下降”或“不变”)

  • 22.

    用如图装置进行水的电解实验,向装置中加入的49g水,同时加入1g氢氧化钠,增强水的导电性。此时氢氧化钠的质量分数是。开始反应前a、b两管内都充满溶液.关闭活塞,接通电源,一段时间后,两管产生的气体如图所示,则a管中产生的气体是,若通电一段时间后,氢氧化钠溶液溶质质量分数变为4%,则分解水的质量为。写出电解水的文字表达式


  • 23.

    2015年“冰桶挑战”风靡全球,“冰桶挑战”是要求参与者在网络上发布自己被冰水浇遍全身的视频或捐出100美元,该活动的目的是让人们关注“渐冻人”。“渐冻人”的运动神经元损伤,导致运动功能逐渐丧失。

    1. (1) 神经元就是神经细胞,结构如图所示,图中①的名称是,内含遗传物质。

    2. (2) 当人被冰水浇遍全身时,寒冷刺激人体皮肤中的冷觉感受器产生兴奋,经传入神经传到下丘脑的中枢,使人出现一些生理效应来维持体温,请写出其中一种生理效应,此反应的效应器是

  • 24. 通过下列科学家的研究成果,认识脑的功能,并以此指导我们的生活。研究成果一:切除小白鼠的大脑,小白鼠失去知觉,但心跳和呼吸仍在进行,胃肠依然能够消化。研究成果二:切除了小白鼠的小脑,小白鼠的动作变得很不协调,步子迈得大而不稳,腿抬得高而笨拙,吃食物时,口不容易准确地碰到食物。研究成果三:切除小白鼠的脑干,小白鼠的呼吸、心跳停止,立即死亡。依据上述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回答下列问题:

    1. (1) “植物人”没有意识、感觉和运动,可以判断是损伤了。

    2. (2) “舞蹈症”患者的动作不准确、缺乏平衡感,可以判断是发生了病变。

    3. (3) 在体育课上,老师嘱咐同学们在运动时要特别注意保护好后脑,利用上述研究成果,请你作出解释

  • 25. 有两个完全相同的小物块,将其中一块轻轻放入盛满水的大烧杯中,当A静止后,有81g的水溢出,然后将另一块轻轻放入盛满酒精的大烧杯中,静止后,有72g的酒精溢出,则物块在水中静止时受到的浮力为N,物块的密度是g/cm3(酒精的密度是0.8×103kg/m3 , g取10N/kg)。

  • 26.

    如图甲所示,当开关S由接点1转到接点2时,电压表示数变化如图乙所示,则灯泡L2两端的电压是V,电源电压是V。两个灯的电阻之比R1:R2

三、实验探究题
  • 27. 肾上腺素和药物“心得安”都可以影响心脏的活动,从而影响动物的代谢水平。学习小组用肾上腺素和心得安进行了如下实验。

    实验目的:探究心得安和肾上腺素对小白鼠代谢水平(耗氧量)的影响。

    实验材料:小白鼠若干只、肾上腺素、心得安、生理盐水、注射器、检测耗氧量的装置。

    1. (1)

      实验步骤:①用生理盐水配制一定浓度的肾上腺素和心得安药剂;

      ②选取大小、生长状况相同的小白鼠20只,平均分为四组。A、B、C组小白鼠按下表所示注射等量药剂(用“+”表示),而D组作为对照组应注射

      ③将每只小白鼠分别放入检测耗氧量的装置中,将装置放在相同环境中。10分钟后记录每只小白鼠的耗氧量并求出各组的平均值,结果如上表。

    2. (2)

      结果分析:为了直观比较各组小白鼠的耗氧量,小应用了折线图(乙)来表示,请你用柱状图(丙)来表示,再比较一下乙图和丙图,你认为更合理的是

    3. (3) 实验表明,肾上腺素对动物代谢水平有促进作用,而心得安具有抑制作用。因此心得安对肾上腺和功能亢进的患者都有很好疗效。

  • 28. 在探究“浮力的大小跟什么因素有关”的实验中,小红找来烧杯、清水、盐水、细线、弹簧测力计、橡皮泥(不溶于水),进行如下实验:

     

    1. (1) 将橡皮泥用细线拴好悬挂在弹簧测力计下,读出弹簧测力计的示数F1 , 这就等于橡皮泥受到的

    2. (2) 把橡皮泥浸没在清水中,读出弹簧测力计的示数F2 , 求出橡皮泥受到的浮力F=

    3. (3) 把橡皮泥,并读出弹簧测力计的示数,求出橡皮泥此时受到的浮力。

    4. (4) 比较橡皮泥在清水和盐水中受到的浮力的大小,若两个力的大小(选填“相等”或“不相等”),说明浮力的大小和液体的密度有关;反之,则无关。

    5. (5) 为了验证浮力的大小跟物体形状是否有关,只需要改变这块橡皮泥的,重复上面步骤中的。(填一个序号),通过比较橡皮泥在(填“同种”或“不同种”)液体中受到的浮力的大小,判断浮力的大小是否与物体的形状有关。

  • 29.

    在农业生产上常需要用质量分数为16%的氯化钠溶液(密度约为1.12g/cm3),小应在实验室配制100g质量分数为16%的氯化钠溶液,下图是他实验操作过程的片段。


    1. (1) 上述图中一处明显错误的操作是。  (填序号)

    2. (2) 改正操作后,用上述显示的序号表示配制溶液的正确操作顺序

    3. (3) 配制时应选择(填“10”“50”或“100”)ml的量筒来量取所需水的体积。

    4. (4) 配制50g质量分数为8%的氯化钠溶液,需要质量分数为16%的氯化钠溶液ml(计算结果精确到0.1,下同),需要水ml(水的密度为1g/cm3)。

  • 30.

    图甲是用伏安法测未知电阻R的实验图。

    1. (1) 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甲中实物电路连接完整

    2. (2) 闭合开关,将滑片P向左滑动时,此时电压表示数为2.4V,电流表示数如图乙所示,其读数为I=A,则未知电阻R=Ώ。

    3. (3) 若实验中只提供一个电源(电源电压未知)、一个电压表和一个定值电阻R0(已知阻值),小明设计了如图丙所示的电路,同样可以测量未知电阻Rx。他的实验过程是:闭合开关S后,接下来的操作是(写出操作过程和测量的物理量,并用相应物理量写出Rx的表达式)。

  • 31. 经过初中阶段的学习,同学们已经知道,导体的电阻是导体本身的一种性质,它的大小决定于导体的材料、长度和横截面积(不考虑温度对电阻的影响)。请你用学过的知识和实验方法研究导线的电阻R跟导线的长度L间的定量关系。

    1. (1) 画出实验电路图。

    2. (2) 简要说明研究的思路。

  • 32. 小应做“估测大气压值”的实验。

    1. (1)

      在如图所示的装置中,小应选择了甲图的装置来估测大气压强,其原因是

      实验步骤如下:

      A.把注射器的活塞推至注射器筒的底端,然后用橡皮帽封住注射器的小孔;

      B.用细尼龙绳拴住注射器活塞的颈部,绳的另一端与弹簧测力计的挂钩相连,水平向右慢慢拉动注射器筒,当注射器的活塞刚开始滑动时记下弹簧测力计的示数F(即大气对活塞的压力);

      C.读取注射器的容积V;

      D.用刻度尺测出注射器的全部长度L.

    2. (2) 思考并回答:

      ①完成实验步骤A的目的是。  

      ②在以上实验步骤中有一步是错误的,请写出正确的实验步骤:

      ③写出本实验计算大气压强的表达式:P=

四、解答题
  • 33. 血糖平衡对保持人体健康有重要意义。一个正常人在早晨进食前,血糖含量约为5mmol/L,进食后1h血糖含量出现较大幅度上升,达到约7.5mmol/L,进食后2h血糖含量又下降到约5mmol/L,并基本维持在这个水平(会有微小波动)。请你把这个人从开始进食到饭后3h血糖含量的变化曲线绘出来:,并解释血糖含量出现一定幅度上升或下降的原因

  • 34.

    小明来到索有“中国死海”之称的新疆达坂城盐湖游玩,看到游客能漂浮在湖面,便利用随身携带的砝码盒以及长方体有盖铁皮罐、细线、沙石、水等物品探究湖中盐水的密度.(g取10N/kg)

    ①取一根细线与铁皮罐等高,通过对折细线找到铁皮罐一半高度位置,并作记号.

    ②在铁皮罐内加入适量沙石并加盖密封,使之漂浮时一半浸入水中.

    ③在铁皮罐上加砝码,直至铁皮罐恰好浸没在水中.

    ④将该铁皮罐放入盐水中,加砝码,直至铁皮罐恰好浸没在盐水中.问:

    1. (1) 铁皮罐的体积有多大?

    2. (2) 铁皮罐和沙石的总重有多大?

    3. (3) 盐水的密度有多大?

  • 35.

    如图甲所示,在2015年某工厂要研发一种新型材料,要求对该材料的承受的撞击力进行测试。在测试时将材料样品(不计质量)平放在压力传感器上,闭合开关S,由静止自由释放重物,经撞击后样品材料仍完好无损。从重物开始下落到撞击样品的这个过程中,电流表的示数I随时间t变化的图象如图乙所示,压力传感器的电阻R随压力F变化的图象如图丙所示。电源的电压=24V,定值电阻R0=10Ω;求:

    1. (1) 在重物下落的过程中,压力传感器的电阻是多少?

    2. (2) 在撞击过程中,样品受到的最大撞击力是多少?

  • 36. 如图是某学校实验室从化学试剂商店买回的硫酸试剂的标签上的部分内容,阅读后计算:

    浓硫酸(H2SO4)      500毫升

    浓度(质量分数)

    98%

    密度

    1.84克/厘米3

    相对分子质量

    98

    强腐蚀性,阴冷,密封贮藏

    1. (1) 欲配制600克溶质质量分数为19.6%的稀硫酸,需要这种硫酸多少毫升?

    2. (2) 100毫升该硫酸与200毫升水混合后所得溶液的质量分数为多少?

  • 37.

    如图是某同学设计的自动浇花机模型。

    1. (1) 该太阳光照射,温度升高,容器内压强(填“增大’’或“减小’’),使水流出。温度下降时,外界空气从细管进入容器内,使得下一次温度升高时又可以浇水。

    2. (2) 若该自动浇花机因容器盖未旋紧而漏气,将会出现什么现象?

    3. (3) 针对这一自动浇花机,某兴趣小组想了解其浇水快慢与哪些因素有关,进行了如下模拟实验。

      实验一:取一个矿泉水瓶,加入足量水后,在底部插入细橡皮管并旋紧瓶盖,用台灯照射,观察水流特点,记录随时间延长从橡皮管流出的水滴总数,整理如下表:

      时间/分钟

      0

      1

      2

      3

      4

      5

      水滴/滴

      0

      33

      56

      72

      82

      88

      分析实验一中数据可得:在0~1分钟,1~2分钟,……,5~6分钟的时间段中,水流速度最快的时间段是

      实验二:研究光照强度对浇水快慢影响。取三个相同的矿泉水瓶,加入等量的水,在底部插入细橡皮管并旋紧瓶盖,然后用不同功率的台灯(台灯功率不同,光照强度不同)等距离照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