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2018届九年级下学期数学中考二模试卷

更新时间:2018-09-10 浏览次数:377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三、解答题
  • 19. 计算:                                           
    1. (1) ( )2-|-6|+(-2)0
    2. (2) 化简:
  • 20.                                                 
    1. (1) 解不等式:2+ ≤x.   
    2. (2) 解方程:
  • 21. 如图,菱形ABCD中,点E是边AD上一点,延长AB至点F,使BF=AE,连结BE,CF.求证:BE=CF.

  • 22. 今年4月23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也是江苏省第四个法定的全民阅读日。由市文明办、市全民阅读办、市文广新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8无锡市第三个全民阅读日”系列活动即将启动。某校围绕学生日人均阅读时间这一问题,对初二学生进行随机抽样调查.如图是根据调查结果绘制成的统计图(不完整),请你根据图中提供的信息解答下列问题:

    1. (1) 本次抽样调查的样本容量是
    2. (2) 请将条形统计图补充完整.
    3. (3) 在扇形统计图中,计算出日人均阅读时间在1~1.5小时对应的圆心角是度.
    4. (4) 根据本次抽样调查,试估计我市12000名初二学生中日人均阅读时间在0.5~1.5小时的多少人.
  • 23.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百年书院-----“安阳书院”近期举办了中小学生“国学经典大赛”.比赛项目为:A.唐诗;B.宋词;C.论语;D.三字经.比赛形式分“单人组”和“双人组”.
    1. (1) 小红和小明组成一个小组参加“双人组”比赛,比赛规则是:同一小组的两名队员的比赛项目不能相同,且每人只能随机抽取一次,则小红和小明一个抽中“唐诗”一个抽中“宋词”的概率是多少? (请用“画树状图”或“列表”等方法写出分析过程)
    2. (2) 九年级一班班委会有2名男生和若干名女生,班级准备选派2名班委会成员参加学校举办的诗词比赛,若选派一名男生和一名女生的概率为 ,则班委会女生有人.
  • 24. 如图,已知△ABC(AC<AB<BC),请用直尺(不带刻度)和圆规,按下列要求作图(不要求写作法,但要保留作图痕迹):

    1. (1) 在边BC上确定一点P,使得PA+PC=BC;
    2. (2) 作出一个△DEF,使得:①△DEF是直角三角形;②△DEF的周长等于边BC的长。
  • 25. 下表是某校七年级小朋友小敏这学期第一周和第二周做家务事的时间统计表,已知小敏每次在做家务事中洗碗的时间相同,扫地的时间也相同.


    每周做家务总时间(分)

    洗碗次数

    扫地的次数

    第一周

    44

    2

    3

    第二周

    42

    1

    4

    1. (1) 求小敏每次洗碗的时间和扫地的时间各是多少?  
    2. (2) 为鼓励小敏做家务,小敏的家长准备洗碗一次付12元,扫地一次付8元,总费用不超过100元。请问小敏如何安排洗碗与扫地的次数,既能够让花费的总时间最少,又能够全部拿到100元?
  • 26. 如图,抛物线y=a(x+1)2-4a(a<0)与x轴交于点A、B(A在B的左侧),与y轴交于点C,CD∥x轴交抛物线于点D,连接BD交抛物线的对称轴于点E,连接BC、CE.

    1. (1) 抛物线顶点坐标为(用含a的代数式表示),A点坐标为
    2. (2) 当△DCE的面积为 时,求a的值;
    3. (3) 当△BCE为直角三角形时,求抛物线的解析式.
  • 27. 函数是描述客观世界运动变化的重要模型,理解函数的本质是重要的任务。

    1. (1) 如图1,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已知点A、B的坐标分别为A(6,0)、B(0,2),点C(x,y)在线段AB上,计算(x+y)的最大值。小明的想法是:这里有两个变量x、y,若最大值存在,设最大值为m,则有函数关系式y=-x+m,由一次函数的图象可知,当该直线与y轴交点最高时,就是m的最大值,(x+y)的最大值为
    2. (2) 请你用(1)中小明的想法解决下面问题:

      如图2,以(1)中的AB为斜边在右上方作Rt△ABM.设点M坐标为(x,y),求(x+y)的最大值是多少?

  • 28. 如图1,在矩形ABCD中,AD=3,DC=4,动点P在线段DC上以每秒1个单位的速度从点D向点C运动,过点P作PQ∥AC交AD于Q,将△PDQ沿PQ翻折得到△PQE. 设点P的运动时间为t(s).

    1. (1) 当点E落在边AB上时,t的值为
    2. (2) 设△PQE与△ADC重叠部分的面积为s,求s与t的函数关系式;
    3. (3) 如图2,以PE为直径作⊙O.当⊙O与AC边相切时,求CP的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