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温岭市五校联考2016-2017学年上学期八年级期末考...

更新时间:2017-03-15 浏览次数:1456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40分)</b>
  • 1. “五水共治,治污为先”是我省提出改善生态环境的一项重要政策。为了防止水体污染,你认为下列措施中不可行的是( )

    A . 不任意排放生活污水 B . 牲畜粪便适当处理后再施用 C . 工业污水经净化处理后再排放 D . 禁止使用农药和化肥
  • 2. 为了检测一元硬币、铅笔芯、橡皮和塑料尺的导电性,小妍同学设计了一个电路,用两金属夹夹住物体。操作时,分别在两金属夹之间接入硬币、铅笔芯、橡皮或塑料尺。当闭合开关时,小灯泡发光,两金属夹之间可能接入了 ()

    A . 硬币或橡皮 B . 铅笔芯或硬币 C . 橡皮或塑料尺 D . 塑料尺或铅笔芯
  • 3. 下列活动属于非条件反射的是(  )

    ①杯弓蛇影②鹦鹉学舌 ③老马识途④婴儿吮奶 ⑤吃酸杏流唾液⑥望梅止渴⑦小狗听人话.

    A . ①② B . ⑤⑥ C . ④⑤ D . ⑤⑦
  • 4.

    如图所示,草球甲、乙相互排斥,甲、丙相互吸引,如果已知甲带正电,那么乙、丙的带电情况是( )

      

    A . 乙带负电、丙带正电 B . 乙带正电、丙带正电 C . 乙带负电、丙带负电或不带电 D . 乙带正电、丙带负电或不带电
  • 5. 目前从海水中提取食盐的方法主要是利用海水晒盐,它所利用的物质分离方法是(   )

    A . 溶解法 B . 过滤法 C . 结晶法 D . 蒸馏法
  • 6. 小明很喜欢看《动物世界》这一电视节目,动物的一些奇妙现象激发着他的灵感,他常把动物的行为和军事、交通工具进行类比。下列对应关系中,不正确的是( )

    A . 鸟在空中展翅滑翔时不会坠落下来——飞机机翼 B . 鱼通过改变鱼鳔内的空气量在水中自由沉浮——潜水艇 C . 骆驼用宽大的足在松软的沙漠上行走自如——履带式坦克 D . 蝙蝠通过发出和接受超声波确定猎物的方位——声呐
  • 7. 下列关于溶液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当外界条件不变时,溶液不论放置多长时间,溶质也不会从溶剂中分离出来 B . 凡是均一的、稳定的、澄清的、透明的液体一定是溶液 C . 一种溶液上面部分和下面部分所含的溶质是不同的 D . 溶质和溶剂混合时,开始是混合物,等到溶质全部溶解后,就变成澄清的透明的纯净物了
  • 8. 根据水在通直流电的条件下所发生的变化事实,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水中包含着氢气和氧气 B . 若负极产生10毫升氢气,则正极产生20毫升氧气 C . 水是不纯净的 D . 1个水分子中含有2个氢原子和1个氧原子
  • 9. 以下诗歌和谚语往往蕴含着丰富的地理知识,下列对诗歌和谚语的解读不正确的是( )

    A . “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反映了温带大陆性气候气温年较差大的特点 B .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形象地反映了山地气候的垂直变化 C .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描述的是天气特征 D .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反映了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梅雨天气
  • 10.

    很多远洋轮船的船舷上,都漆这五条“吃水线”,又称“载重线”。标有W 的是北大西洋载重线,标有S的是印度洋载重线。由此可知,当船从北大西洋驶入印度洋时,轮船受到的浮力以及北大西洋和印度洋海水密度ρ1和ρ2的关系,正确的是(假设船重不变)(  )


    A . 浮力增大,ρ12 B . 浮力减小,ρ12 C . 浮力不变,ρ1>ρ2 D . 浮力不变,ρ1<ρ2
  • 11. 下列现象可能出现在低气压区的是 ()

    A . 一般无云 B . 蜻蜒飞得较高 C . 空气从下往上流动 D . 晴朗干燥
  • 12. 小明与同学在操场上放风筝时,突然小明手中断了线的风筝向东南方向飘去,以下对风向的判断正确是(   )

    A . 当时刮东南风 B . 当时刮西北风 C . 当时刮东北风 D . 当时刮西南风
  • 13. 小柯参加夏令营到海拔近4000米的九寨沟地区进行生态考察,他遇到了下列现象,其中三个现象引起的原因相同,只有一个引起的原因不同,这个现象是 ( )

    A . 密封包装的“蛋黄派”包装袋胀得象石头一样硬 B . 山顶喝了大半的纯净水瓶,盖好后带下山,瘪了 C . 乘汽车上山时人不断放出“肠中之气” D . 天亮时间比家乡晚了约一个小时
  • 14.

    水资源是可再生资源,在水循环中,水不断地在大气和地表之间运动。如图所示为水循环的一部分,图中X、Y、Z分别表示水循环的某个阶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X阶段是蒸发,Y阶段是液化,Z阶段是降水 B . X阶段是蒸腾,Y阶段是液化,Z阶段是降水 C . X阶段是液化,Y阶段是蒸发,Z阶段是凝固 D . X阶段是降水,Y阶段是蒸腾,Z阶段是液化
  • 15. 有些同学撒谎被揭穿后往往表现为脸红、心跳,这主要是由于人体中什么激素瞬间分泌量大增引起的( )

    A . 胰岛素 B . 甲状腺激素 C . 肾上腺激素 D . 性激素
  • 16. 下列属于向性运动的是(   )

    A .   含羞草受到触动幼叶下垂 B . 蛾类夜间扑向灯火 C . 蚂蚁趋向甜食 D . 向日葵的花盘向太阳
  • 17. 小明在1000米中长跑测试中,大汗淋漓,此时小明(   )

    A . 皮肤血管舒张,散热增加 B . 皮肤血管舒张,散热减少 C . 皮肤血管收缩,散热增加 D . 皮肤血管收缩,散热减少
  • 18. 高铁每节车厢都有两间洗手间,只有当两间洗手间的门都关上时(每扇门的插销都相当于一个开关),车厢中指示牌内的指示灯才会发光提示旅客“洗手间有人”。下列所示电路图能实现上述目标的是()

    A . B . C . D .
  • 19. 泡菜具有独特的风味,适合制作泡菜的食盐水浓度是4%。在配制4%的食盐水时,会导致溶液浓度偏小的是(  )

    ①称量好的食盐倒入烧杯时,有少许洒出;

    ②量水的体积时,俯视量筒;

    ③溶解食盐的烧杯内壁是潮湿的;

    ④用4g食盐和100g水配制溶液.

    A . 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 20.

    某兴趣小组为了研究电子温控装置,将热敏电阻R1、定值电阻R2以及电压表和电流表连入如图所示电路,热敏电阻的阻值随温度的升高而减小。闭合开关,当温度升高时,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变化情况是( )

    A . 电流表和电压表示数均变小 B . 电流表和电压表示数均变大 C . 电流表示数变小,电压表示数变大 D . 电流表示数变大,电压表示数变小
二、<b >简答题(33题2分,其余每空1分,共计36分)</b>
  • 21. 生活中的小科学:

    1. (1) 用高压锅煮饭,可以增大锅内气体的压强,使水的沸点 (“增大”或“减小”),饭菜熟得更快。

    2. (2) 洗碗的时候我们发现:油很难在水中溶解,而易溶于洗洁精,这说明物质的溶解性和 有关。

    3. (3) 厨房里我们常用吸钩挂抹布,其实吸钩能够吸在墙上是因为 的作用。

  • 22. 水通直流电后,在接电源正极的电极上产生了能使带火星的木条复燃的气体是;在另一极产生能用火柴点燃的气体是。这个实验能说明水由组成。  

  • 23. 我们家中的各种用电器是联接入电路的。我国家庭电路的电压为220V,一个电阻为1100Ω的灯泡,正常工作时,通过它的电流为

  • 24.

    如图为旋转式变阻器,a、b、c为变阻器的三个接线柱,d为旋钮触片。将变阻器接入电路中调节灯泡的亮度,当顺时针旋转旋钮触片时,灯光变亮,则应连接接线柱 (选填“a、b” 、“b、c” 或“a、c”), 和灯泡(选填”串联”或”并联”)后接入电路中。

  • 25. 下列物质分别和适量的水混合、搅拌,形成的是悬浊液、乳浊液,还是溶液?

    1. (1) 粉笔灰+水

    2. (2) 食用油+水

    3. (3) 蔗糖+水 

    4. (4) 食盐+水

  • 26. 某人反应迟钝、智力低下、身材矮小,这是由于该人幼年时分泌不足的缘故。

    某人在发生车祸后,其动作的协调性能力大大降低,其受伤的部位可能是。     

  • 27. 下列叙述属于描述天气的是.(可多选)

    ①阴转多云②冬暖夏凉③晴空万里④雷雨交加⑤秋高气爽⑥和风细雨⑦终年高温⑧冬雨夏干

  • 28. 向日葵幼嫩的花盘跟着太阳转,放在窗台上的草本植物会朝向窗外生长,这些现象被称   为向光性,是植物对(选填“光合作用”或“呼吸作用”)的一种适应。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光线能够使植物体中的生长素(一种促进植物生长的激素)在背光一侧比向光一侧分布(选填“多”或“少”),因此,背光一侧比向光一侧生长快,这是解释植物向光性的原因.

  • 29. 甲、乙两人在正常进餐后,4小时时测定的血糖含量乙为1.4%,甲为0.1%。然后给甲、乙两人分别喝下等量的同一浓度的葡萄糖溶液,并每隔半小时测定一次血糖含量。结果发现甲饮用葡萄糖液 1小时后,血糖含量会迅速下降。乙的血糖含量下降较慢。

    请回答:

    1. (1) 甲、乙两人中可能是病人,患的可能是病。  

    2. (2) 甲饮用葡萄糖液1小时后,血糖含量会迅速下降。此时胰腺分泌的显著增加,该激素的作用是

  • 30. 小妍乘飞机旅行,起飞时,天阴沉沉的,下着蒙蒙细雨。在飞机上升的过程中,她感到耳朵有点疼,这是因为随着高度的升高,气压逐渐。一段时间后,突然,窗外阳光明媚,天碧蓝碧蓝的,白云竟都在她的脚下,看上去象无际的雪原!这时,舱内屏幕显示:高度10800米。地面阴雨绵绵,高空却阳光灿烂,这是因为飞机进入了层。屏幕上还显示,外面温度为-15℃,你推测为了客舱内旅客舒适,飞机上还应有调节的设备. 从运动的角度考虑,飞机飞得这么高有利于减小

  • 31. 下表所示为人处于安静和活动(劳动或运动)情况下,体内不同器官的产热量百分比,请回答:


    产热量/%

    安静

    劳动或运动

     脑

     16

     1

    内脏

     56

      8

    肌肉与皮肤

     18

     90

    其他

     10

      1

    1. (1) 根据表中数据分析,正常人在睡眠状态下的主要产热器官是 .

    2. (2) 人体的体温能保持恒定,主要是产热和散热两个生理过程保持动态平衡的结果,这个动态平衡的调节过程受人体(选填”大脑”或”小脑”或”脑干”)中的体温调节中枢控制.

    3. (3) 人体在剧烈运动时,产热量显著增加,其产热的主要器官是 .

    4. (4) 在炎热、潮湿、无风的环境中,人体容易出现“中暑”现象,其原因是

  • 32. 在实验课上,老师要同学们配制15%的氯化钠溶液50g。

    1. (1) 计算:配制15%的氯化钠溶液50g,需要水的体积为

    2. (2)

      甲同学按图所示步骤依次操作。

       

      其错误的操作步骤有(填字母序号)。

    3. (3) 若将15%的NaCl溶液50g稀释成10%的NaCl溶液,需加水的的质量为

三、<b >实验探究题(每空2分, 共32分) </b>
  • 33. 请完成实验:甲状腺激素有促进蝌蚪发育的作用。现提供40只大小、发育状况相似的蝌蚪、两个玻璃缸、水草、清水、不含任何激素的食物、甲状腺活性物质等材料。请你完成以下实验,验证甲状腺激素的作用:

     实验变量:是否加入甲状腺活性物质。

    1. (1) 实验设计:两个玻璃缸分别编号为A和B,各放入只蝌蚪、适量清水、少量水草,每天同时喂食。②A缸加入甲状腺活性物质; B缸。③每天做好观察记录。

    2. (2) 实验结果:

    3. (3) 得出结论:

  • 34.

    在探究决定电阻大小的因素时,研究小组中甲、乙、丙三位同学作出如下猜想:

    甲:导体的电阻与导体的长度有关.

    乙:导体的电阻与导体的材料有关.

    丙:导体的电阻与导体的横截面积有关.

    实验室备有几种电阻丝,参数如下表.

    编号

    材料

    长度/m

    横截面积/mm2

    a

    镍铬合金丝

    1.0

    0.2

    b

    镍铬合金丝

    1.0

    0.1

    c

    镍铬合金丝

    0.5

    0.1

    d

    锰铜合金丝

    0.5

    0.1

    如图所示,是为完成探究连接的实验电路.

     

    1. (1) 实验中应通过比较 的大小,来比较电阻丝电阻的大小,达到验证猜想的目的.

    2. (2) 若要验证乙同学的猜想,则应该选用 两根电阻丝(填编号)进行对比实验.

    3. (3) 选用b、c两根电阻丝进行对比实验,是为了验证 同学的猜想.

  • 35.

    小明利用如图所示实验探究“浮力大小和哪些因素有关”。他把金属块挂在弹簧测力计上,将它分别浸入水和酒精中的不同位置:

    1. (1) 甲、乙两次实验,表明浮力与物体有关。

    2. (2) 丙、丁两次实验,是为了探究浮力大小与有关。

    3. (3) 两次实验,是为了探究金属块浸没在液体中时,受到的浮力与深度无关。

  • 36.

     如图1所示,电源电压为6V,图甲为伏安法测电阻的电路图;图乙为连接不完整的实物图.

    1. (1) 对照电路图甲,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乙中未连接部分连接起来.

    2. (2) 连接好电路,闭合开关前滑动变阻器滑片应该移到;(选填”最左端”或”最右端”) 

    3. (3) 如果实验操作中出现:电流表有示数,电压表示数为0的现象,其故障可能是( )

      A . 电流表的正、负接线柱接反 B . 电压表的量程选小了 C . 电阻Rx发生了短路 D . 把滑动变阻器下端两接线柱连入电路
    4. (4) 电流表和电压表的示数如图2所示, 电流表的示数为,电压表的示数为

    5. (5) 此实验要多次测量电阻值,最后求电阻值的平均值,其目的是 .

四、<b></b><b>分析</b><b>计算题(</b><b>共</b><b>12</b><b>分)</b>
  • 37.

    某科考小组在专业潜水员的指导下,到新安江水库调查水下沉水植物的种类、数量及分布情况。他们携带的潜水气瓶的体积为7.2×10-3m3 , 空瓶质量为6kg,内充有3kg供潜水员呼吸用的液化空气,如图所示。在潜水过程中,开始阶段潜水气瓶是有助于潜水员下沉的。请计算,至少用去多少千克液化空气后,潜水气瓶才有助于潜水员上浮?g取10N/kg。

  • 38.

    图甲为某小汽车测定油箱内油量的电路原理图。其中:Rx为压力传感器,它的电阻值随受到压力的变化而变化,阻值随压力变化的关系,如图乙所示。表A为油量表,它实质是一只电流表,油箱内油量的变化通过电流表示数的变化显示出来;R0是阻值为5Ω的定值电阻,电源电压恒为15 V,油箱位于压力传感器Rx上,空油箱重50N。若电流表的量程为0~0.6A,该油箱加满油时,电流表指针恰好指示最大刻度。求:

    ①此时,R0两端的电压是多少?Rx的阻值是多少?

    ②油箱最多能储油多少升?(1 L=1 dm3  ,ρ汽油=0.7×103kg/m3)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