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后面各题。

        且子独不见夫桔槔者乎?引之则俯,舍之则仰。彼人之所引,非引人也,故俯仰而不得罪于人。故夫三皇五帝之礼义法度,不矜于同而矜于治。故譬三皇五帝之礼义法度,其犹柤梨橘柚邪!其味相反,而皆可于口。故礼义法度者,应时而变者也。今取猨狙而衣以周公之服,彼必龁啮挽裂,尽去而后慊。观古今之异,犹猨狙之异乎周公也。故西施病心而颦其里,其里之丑人,见之而美之,归亦捧心而颦其里,其里之富人见之,坚闭门而不出;贫人见之,挈妻子而去走。彼知颦美,而不知颦之所以美。惜乎,而夫子其穷哉!

    (外篇·天运第十四)

    1. (1) 下列加横线的词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之则仰                  舍:放下 B . 柤梨橘柚邪            犹:像 C . 观古今之                异:差异 D . 之富人见之            里:心里
    2. (2) 对下列加横线词意思的判断,正确的一项是(    )

      ①其味相反,皆可于口  ②夫子其穷哉

      譬三皇五帝之礼义法度  ④西施病心而颦其里

      A . ①与②意思相同,③与④意思不同 B . ①与②意思不同,③与④意思相同 C . ①与②意思相同,③与④意思也相同 D . ①与②意思不同,③与④意思也不同
    3. (3) 下列对原文的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桔槔俯仰由人,所以,它降落和升起都不会因人而获罪。此反映了道家“无为”的思想。 B . 三皇五帝的礼义法度不是谨慎于求同,而是谨慎于求治,可见礼义法度应当“应时而变”。 C . 短文写里之丑人模仿西施,吓退了所见之人。虽批评了其机械照搬,盲目模仿,但也赞美了她对美的追求精神。 D . 这则寓言告诉我们要懂得应变自然规律,不使自己陷入困境。
    4. (4) 将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故礼义法度者,应时而变者也。

      ②彼知颦美,而不知颦之所以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