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科学 / 单选题
  • 1. 如图所示,小明用细线、小车、回形针、垫圈等安装了一个小缆车,在光滑的桌面上做“小缆车的拉力大小与小车运动关系”实验,表中是他的记录数据(挂3个垫圈,刚好能使小车运动起来)。

    垫圈数量(个)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5

    5秒12

    5秒88

    5秒10

    10

    3秒07

    3秒48

    3秒79

    15

    1秒28

    1秒34

    1秒23

    1. (1) 实验中,每组垫圈至少做3次实验,最主要的原因是(    )。
      A . 实验的时间很充足,不做白不做 B . 教师规定要做3次,没有办法 C . 获得更多的数据,提高实验的准确性
    2. (2) 实验中,每个数据都不同,是因为(    )。
      A . 测量用的秒表是有故障的 B . 数据测量时产生的正常现象 C . 每一次的实验都是不成功的
    3. (3) 实验中,小缆车是利用(    )来前进的。
      A . 车轮的重力 B . 细线的弹力 C . 垫圈的重力
    4. (4) 实验中,不能改变的条件是(    )。
      A . 垫圈的个数 B . 运动的距离 C . 运动的时间
    5. (5) 通过这个实验,我们可以了解到(    )。
      A . 要使小车运动起来,需要一定的力 B . 实验的次数越多,获得的数据就越不准确 C . 小缆车受到的拉力越大,运动的速度就越慢
    6. (6) 如图2所示,实验中,小明用弹簧测力计测得15个垫圈的重力,读作(    )。

      A . 1.5牛 B . 150牛 C . 150克
    7. (7) 在使用图2所示的弹簧测力计测量重力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在测量重力前,要先检查测力计的指针是不是指在“0”位置 B . 在读取数据时,视线要与“0”刻度线相平 C . 这只弹簧测力计最大能测量2.7牛的力
    8. (8) 实验中,使用5个垫圈拉小缆车时,运动时间在5秒以上。如果小明不增加垫圈的数量,那么要使小缆车运动得更快一些,最好的方法是(    )。
      A . 在小缆车上放一些重物 B . 把桌面上垫一层粗糙的布 C . 在车轮与轴之间加润滑油
    9. (9) 实验中,小缆车的车轮在桌面上滚动时受到的阻力叫做(    )。
      A . 滑动摩擦力 B . 滚动摩擦力 C . 移动摩擦力
    10. (10) 实验中,如果把小缆车的轮子固定住,使它不能滚动,那么当使用3个垫圈拉小缆车时,小车(    )。
      A . 不能运动 B . 刚好运动起来 C . 运动得更快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