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17高三上·重庆期末)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6年9月25日,被誉为“中国天眼”的,全球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FAST在贵州平塘落成启用,搜寻和发现射电脉冲星是FAST的核心科学目标。

    材料一:脉冲星因其自转周期及其稳定,能精准发出电子脉冲信号,科学家设想,利用脉冲星的时钟信号,可以帮助人类探测宇宙引力波、为航天器导航。宇宙中有大量脉冲星,但因其信号暗弱,易被人造电磁干扰淹没,不易被探测到。2017年10月10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宣布,尚处调试阶段的FAST已探测到数十个优质脉冲星候选体,其中6颗通过国际认证;未来,FAST将有希望发现更多守时精准的毫秒脉冲星,对脉冲星计时阵探测引力波做出原创贡献。

    材料二:伴随FAST的落成启用,位于平塘县克度镇的“天眼”景区成为贵州旅游新宠。为确保FAST运行环境安全,由黔南州人大常委会通过、经贵州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黔南州FAST电磁波宁静区域环境保护条例》于2016年9月25日施行。根据该地方性法规精神,景区规定:每日接待游客数量以2000人为限;凡进入大射电观景台的游客,必须将手机、数码相机、智能手环、对讲机等一切电子设备寄存在游客中心,不得随身携带。

    1. (1) 结合材料一,运用实践是认识的基础的知识,分析FAST落成启用对相关款项研究的价值。
    2. (2) 结合材料二和政治生活的知识,简评“天眼景区”的旅游管理规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