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重庆市2018届高三上学期文综政治期末考试“一诊”试卷

更新时间:2018-08-08 浏览次数:451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在商品世界的价格链条中,石油价格具有很强的传导效应,石油价格的变化会通过价格传导机制影响其他商品的价格。在世界市场上,黄金价格通常会随着石油价格的上涨而发生右图所示的变化。由此推断,右图所示现象的形成过程是(  )

    A . 油价上涨→通胀预期增强→黄金保值功能凸显→金价上涨 B . 油价上涨→石油需求减少→黄金产量增加→金价上涨 C . 油价上涨→石油产量增加→黄金产量减少→金价上涨 D . 油价上涨→黄金生产效率下降→黄金价值量增加→金价上涨
  • 2. 手机扫码过闸机、挑选自己中意的商品、拿起商品直接走人,这便是基于智能科技的“无人超市”购物“三部曲”,消费者再也不用到收款处排队等候结账,超市经营者也省去了可观的人力成本。在这里,智能科技的应用(  )

    ①提升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②改变了企业要素投入结构

    ③改变了劳动者的主体地位      
    ④减少了企业初期资金投入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3. 下图漫画告诉我们(  )

    ①发展经济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不追求GDP

    ②环境约束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

    ③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才能够保证经济健康发展

    ④建设富强中国必须与建设美丽中国协调推进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4.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根据材料,回答下题:
    1. (1)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就应该(  )

      ①最大限度地提高农副产品的价格水平      
      ②充分发挥财政统筹城乡发展的作用

      ③坚持以国有经济为农村经济的主体        
      ④深化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和土地制度改革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2. (2) 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之义,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

      ①依赖于村委会对国家事务的有效管理       
      ②要求村民普遍提高民主法治道德素养

      ③利于按城市文明建设模式建设新农村    
      ④能更好地调动村民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5. 《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进程加快,老年人养老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亟需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努力,探索出切实有效的中国特色养老模式和路径,对此,青年学生应(  )

    ①积极参与民主决策,促进养老政策完善

    ②爱惜民力、汇集民智,科学设计养老制度

    ③以权力制约权力,督促政府承担养老责任

    ④ 投身和谐家园建设,参加助老志愿者活动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6. 在中国共产党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元代诗人王冕《墨梅》中的名句说道“我们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词,我们一贯欢迎客观介绍和有益的建议,正所谓“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  )

    ①具有实事求是、谦虚敬慎的优良作风        
    ② 积极致力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④坚持依法执政,赋予人民合法权利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7. 我国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的国家安全观,中国政府的下列行为中,符合统筹外部安全与内部安全的是(  )

    ①坚持“外交为民”理念,积极通过外交途径解救海外遇险国民

    ②坚持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相统一,积极维护民族团结

    ③对内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外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④对内高度重视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对外积极推进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8.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了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中蕴含的哲理是(  )

    ①真理与谬误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② 思维与存在、意识与物质具有同一性

    ③理论创新推动实践创新和时代发展      
    ④坚持真理与发展真理是辩证统一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9. 目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由原来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转变的实现,表明在我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过程中(  )

    ①量的积累更加充分、发展基础更为坚实 
    ②前进性压倒曲折性,成为社会发展的主流

    ③不同阶段的社会矛盾,各有个的特点   
    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摸索,宣告胜利结束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0. 孟明是春秋时期秦国将领,吃了败仗后,自己主动上囚车请求处罚,秦穆公以为,经大风浪才能成长,让他吸取教训再战。孟明痛改轻敌毛病。强化针对性训练,最终在关键性战役中获胜,秦国扩地千里,成为西戎霸主。该故事给我们唯物辩证法启示是,看问题要(  )
    A . 看到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贯通 B . 善于使矛盾的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之中 C . 善于把握事物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 D . 抓住事物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
  • 11. 地处河北省最北端的塞罕坝林场生态基础脆弱,自然条件恶劣。55年来,三代塞罕坝人牢记使命、艰苦奋斗、传承接力,将荒原沙地变成了百万亩人工林海。三代塞罕坝人的事迹(  )

    ①体现了物的价值的实现要以艰苦奋斗为必要条件

    ②诠释了人的价值就在于通过社会实践创造出价值

    ③说明了投身社会实践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客观条件

    ④体现了正确价值观对处理个人与社会关系的导向作用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2.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6年9月25日,被誉为“中国天眼”的,全球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FAST在贵州平塘落成启用,搜寻和发现射电脉冲星是FAST的核心科学目标。

    材料一:脉冲星因其自转周期及其稳定,能精准发出电子脉冲信号,科学家设想,利用脉冲星的时钟信号,可以帮助人类探测宇宙引力波、为航天器导航。宇宙中有大量脉冲星,但因其信号暗弱,易被人造电磁干扰淹没,不易被探测到。2017年10月10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宣布,尚处调试阶段的FAST已探测到数十个优质脉冲星候选体,其中6颗通过国际认证;未来,FAST将有希望发现更多守时精准的毫秒脉冲星,对脉冲星计时阵探测引力波做出原创贡献。

    材料二:伴随FAST的落成启用,位于平塘县克度镇的“天眼”景区成为贵州旅游新宠。为确保FAST运行环境安全,由黔南州人大常委会通过、经贵州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黔南州FAST电磁波宁静区域环境保护条例》于2016年9月25日施行。根据该地方性法规精神,景区规定:每日接待游客数量以2000人为限;凡进入大射电观景台的游客,必须将手机、数码相机、智能手环、对讲机等一切电子设备寄存在游客中心,不得随身携带。

    1. (1) 结合材料一,运用实践是认识的基础的知识,分析FAST落成启用对相关款项研究的价值。
    2. (2) 结合材料二和政治生活的知识,简评“天眼景区”的旅游管理规定。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社会人民住有所居。

    材料一:炒房是房地产市场上一种低价购进、高价卖出,以谋取价差的投机行为。炒房需要大量资金,低收入者往往被排斥在外,即便是收入较高者,往往也需要向银行大量贷款;在我国,炒房者除个人之外还有不少企业,它们把大量从银行获得的贷款投入到炒房之中,而不用于生产和研发;炒房对房地产市场形成了大量的投机需求,造成市场假象繁荣,推动着城市房价和房租快速上涨。炒房在让炒房者暴富的同时,带来了一系列的经济问题。

    材料二:201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定位“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2017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2017年3月,住建部有关负责人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要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即实行舆论所称的“租购同权”政策。

        2017年7月中旬,《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出台,首次将“租购同权”写进政府正式文件。

        2017年9月22日晚间开始,重庆、南昌、西安、南宁、贵阳、长沙、石家庄7个城市接连出台和启动了“限售”的楼市新政,要求新购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后再规定期限内不许交易,根据各自住房市场供给、炒房情况的不同,7个城市规定的限售分为2年、3年、5年三种情况。

    1. (1) 根据材料一分析炒房可能带来的经济问题。并说明材料二中的“租购同权”和“限售”对抑制炒房的作用。
    2. (2) 重庆等七城市的“限售”楼市新政有同有异。结合材料二中相关信息,运用共性与个性的关系说明其合理性。
    3. (3) 结合材料和政治生活知识,概括2017年房地产调控的特点,并就如何保障“租购同权”分别为人大和制度提一条具体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