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8·聊城模拟) 阅读下面这首宋词,完成下面小题。

    水调歌头

    叶梦得

    九月望日,与客习射西园,余偶病不能射。

    霜降碧天静,秋事促西风。寒声隐地,初听中夜入梧桐。起瞰高城回望,寥落关河千里,一醉与君同。叠鼓闹清晓,飞骑引雕弓。

    岁将晚,客争笑,问衰翁。平生豪气安在,沈领为谁雄。何似当筵虎士,挥手弦声响处,双雁落遥空。老矣真堪愧,回首望云中

    【注】①叶梦得(1077-1148),宋代词人,宁少蕴。1138年再次知建康府,总管四路漕计,致力于抗金防备及军饷勤务。此词大约作于这个时期。

    ②云中:云中郡,汉代名将魏尚、李广都曾做过云中太守,并于此地奋勇抗击匈奴。

    1. (1) 下面对这首词的理解,不正确的两项是(    )
      A . “秋事”,指秋收、制寒衣等事。本句为倒装句式,西风渐紧,催促人们做好准备迎接寒冬的到来。 B . “叠鼓”两句,写出破晓时分,军鼓震啊,武士手持雕弓,走马飞驰的豪壮场面,视听结合,振奋人心。 C . “争”字写座中宾客正当盛年,习射武场得胜,嘲笑衰翁年事已高,还想与客走马比武,使人顿生衰病之叹。 D . “何似”三句,虚写诗人自己年少力壮时,骑射技艺高超,回答了客人“豪气安在”“为谁雄”的疑问。 E . 词的上片言“回望”千里江山,结句说“回首”云中郡发出许多感慨。前后呼应,使词作结构浑然一体。
    2. (2) 作品表现了词人哪几种思想感情?请结合全词简要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