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7高三上·丹东期末)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小题。

        张昭字子布,彭城人也。少好学,善隶书 , 博览众书,与琅邪赵昱、东海王朗俱发名友善。弱冠察孝廉 , 不就,与朗共论旧君讳事,州里才士陈琳等皆称善之。刺史陶谦举茂才 , 不应,谦以为轻己,遂见拘执。昱倾身营救,方以得免。

        孙策创业,命昭为长史、抚军中郎将,升堂拜母,如比肩之旧,文武之事,一以委昭。策临亡,以弟权托昭,昭率群僚立而辅之。权悲感未视事 , 昭乃身自扶权上马,陈兵而出,然后众心知有所归。昭复为权长史,授任如前。权每田猎,常乘马射虎,虎尝突前攀持马鞍。昭变色而前曰:“将军何有当尔?夫为人君者,谓能驾御英雄,驱使群贤,岂谓驰逐于原野,校勇于猛兽者乎?如有一旦之患,奈天下笑何?”权谢昭曰:“年少虑事不远,以此惭君。”然犹不能已,乃作射虎车,为方目,间不置盖,一人为御,自于中射之。时有逸群之兽,辄复犯车,而权每手击以为乐。昭虽谏争,常笑而不答。

        权于武昌临钓台饮酒大醉权使人以水洒群臣曰今日酣饮惟醉堕台中乃当止耳昭正色不言出外车中坐。权遣人呼昭还,谓曰:“为共作乐耳,公何为怒乎?”昭对曰:“昔纣为糟丘酒池长夜之饮,当时亦以为乐,不以为恶也。”权默然,有惭色,遂罢酒。初,权当置丞相,众议归昭。权曰:“方今多事,职统者责重,非所以优之也。”后孙邵卒,百寮复举昭,权曰:“孤岂为子布有爱乎?领丞相事烦,而此公性刚,所言不从,怨咎将兴,非所以益之也。”乃用顾雍。

        昭容貌矜严,有威风,权常曰:“孤与张公言,不敢妄也。”举邦惮之。年八十一,嘉禾五年卒。遗令巾素棺,敛以时服。权素服临吊,谥曰文侯。

    (选自《三国志·吴书·张昭传》,有删节)

    1. (1) 下列对文中画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权于武昌/临钓台/饮酒大醉/权使人以水洒群臣曰/今日酣饮/惟醉堕台中/乃当止耳/昭正色不言/出外车中坐 B . 权于武昌/临钓台/饮酒大醉/权使人以水洒/群臣曰/今日酣饮惟醉/堕台中/乃当止耳/昭正色/不言出外/车中坐 C . 权于武昌/临钓台/饮酒大醉/权使人以水洒/群臣曰/今日酣饮惟醉/堕台中/乃当止耳/昭正色不言/出外车中坐 D . 权于武昌/临钓台/饮酒大醉/权使人以水洒群臣曰/今日酣饮/惟醉堕台中/乃当止耳/昭正色/不言出外/车中坐
    2. (2) 下列对文中划线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隶书,汉字中常见的一种字体,是两汉时期通行的主要字体,书写效果略微宽扁,讲究“蚕头雁尾”、“一波三折”,对后世书法有不可小觑的影响。 B . “察孝廉,举茂才”是自上而下选拔人才的察举制的主要科目,孝廉指孝顺父母、品行方正之人。茂才即秀才,汉时因避刘秀讳改称茂才,与后代科举中的“秀才”意同。 C . 视事,旧时指官吏到职办公。《张衡传》中有“视事三年”语,其中“视事”意即为此。本文中“权悲感未视事”指的是孙权因为哀痛兄丧不能亲自办公。 D . 幅巾,是指用一块帛巾束首,是一种表示儒雅的装束。用葛布制成,称为“葛巾”,多为布衣庶人戴用;用细绢制成,称为“缣巾”,多为王公雅士戴用。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张昭年少好学,素有才名。他二十岁时被推荐为孝廉,后来又被推举为秀才,都没有接受,甚至因不应召而遭到捕系。 B . 张昭受孙策礼遇,并被委以重任。孙策待他犹如并肩共事的旧友,军政大事全都托付给张昭办理,临终时又让他辅佐孙权。 C . 张昭忠心耿耿,直言敢谏。孙权冒险射虎,饮酒作乐,他都毫不留情地批评,孙权都接受了他的批评并立即改正,但也据此认为张昭不堪丞相之职。 D . 张昭甚有威仪,受百官拥戴。他曾两度被群臣推举为丞相人选,虽然孙权认为他不能胜任丞相之职,但对他仍敬畏有加。
    4. (4) 把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夫为人君者,谓能驾御英雄,驱使群贤,岂谓驰逐于原野,校勇于猛兽者乎!

      ②领丞相事烦,而此公性刚,所言不从,怨咎将兴,非所以益之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