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 1. (2018八上·杭州期末) 在测量阻值约为5Ω的定值电阻Rx的实验中,小明和小亮用图甲所示的器材进行实验。

    1. (1) 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完成实物电路连接,要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右滑动时连入电路的电阻变小。
    2. (2) 小明把最后一根导线连接完毕后,看到电压表和电流表立即都有较大示数,他在实验操作中的两处错误是
    3. (3) 改正错误后,小明改变Rx两端的电压和电流。两次测得的电阻值分别为R1=5.1Ω,R2=5.3Ω。第三次测量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5A,电压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则R3Ω,实验测得值应为RxΩ。
    4. (4) 在某次实验时,电压表出现了故障不能使用,小亮用原有的电流表、滑动变阻器,再增加一个定值电阻R0和一个单刀双掷开关,设计了如图丙所示的电路。测量时,闭合S1 , 将S2 拨到1,电流表的示数为I1;将S2拨到2,电流表的示数为I2 , 小亮说待测电阻Rx=(I1/I2)R0。小明认真分析电路后发现小亮的设计不合理,原因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