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7高三上·重庆月考)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小题。

    材料一:

        启动、滑行,机头昂起,直插云霄。2017年5月5日下午,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我国首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飞机C919成功首飞。在欢呼庆祝的人群中,87岁的程不时是特意来见证这一时刻的。

        从1970年,我国自主研制的运十飞机立项,到C919成功首飞,中国人的“大飞机梦”穿越了47个春秋,作为运十飞机的副总设计师,程不时则亲历了这一梦想步履蹒跚的曲折历程,也因此透彻地理解这一梦想的现实意义。

        程不时:外国人曾经说中国,你中国是一只鹰,但是没有给你翅膀,你没有这种大的民用机。

        1951年,程不时从清华大学毕业,从事了他的航天事业。后来,他成为我国第一架喷气式飞机歼教1的总体设计师。之后,我国的“初教6”和“强5”等机种,也是在程不时担任总体设计师时完成研制与定型工作的。

        1970年8月,囯家先后从各地调集了300多名航空技术人员,开始研制运十大飞机,当时只有41岁的程不时担任副总设计师。

        在运十之前,中国设计的只是10吨量级乘坐一两个人的小型飞机,而运十设定的技术指标是最大起飞重量110吨,栽人100到120名。摆在程不时和研发团队面前的,不仅有技术难点,还有现代企业管理上的盲区。

        当时,甚至连正式办公的地方都没有的艰苦环境中,程不时他们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的技术革新。

        1980年9月26日,经过十年的研制,运十开始了首次试飞。

    数据记录,运十起飞重量110吨,最大速度超过0.8马赫,实用升限12000米,最大航程超过8000千米。运十还是第一架飞抵拉萨的国产飞机,并往送七次向拉萨运送救灾物资。虽然在飞行中,运十没有发生什么问题,但在七次飞抵拉萨这个短暂的辉煌之后,运十的试飞因后续资金戛然而止。

        程不时:当时有两条不同的思路,一条就是中国哪怕是简陋的条件,可以慢慢丰富起来,另外一条思路,是中国发展航空必须要有拐杖,拐杖指要外国人来辅佐,没有拐杖不行,这就是他们的话。

        2007年3月,中国重启大飞机项目,并在第二年成立专门的商业飞机设计公司,程不时担任专家组成员,与大飞机之缘得以重续。47年,改变了程不时的容颜,但没改变他那扮航空报国的情怀。

        程不时:这是很大的历史转折,它不是一架飞机的试飞的问题,而是民族转了一个大弯以后,回到康庄大道上来,继续向前走将是一大片新的形势。

    (摘自央视新闻《程不时:大飞机之梦》2017年5月7日)

    材料二:

        中国商飞美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叶伟在洛杉矶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C919机身线条流畅,机体从设计、计算、试验、制造等均为中国自主进行。飞机设计研制中有多项重大技术突破,如超临界机翼、新材料应用等。叶伟指出,有人说,这款大飞机中国主要是造了个壳子,这是一种误解。总体集成正是大飞机制造的核心技术之一。作为航空制造业的一大难点,集成技术的突破正是中国航空制造业取得巨大进步的标志。

        C919也堪称全球合作的典范。其发动机、航电、飞控系统等来自多个欧美合资或独资公司,供应商包括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和霍尼韦尔公司等,可谓遍布全球,叶伟说,“从这一角度看,为各国供应商创造价值、为全球人民创造福祉的C919.正承载着全世界的骄傲和希望。”

    (摘自南方网《C919中国只“造了个壳子”?中国商飞这样回应》2017年5月6日)

    材料三:

        新华社5月8日新媒体专电据统计,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客机,5月5日成功首次试飞后,截至目前,其市场订单已达到570架。根据预测,未来20年仅国内航空运输市场就需要干线客机5952架,价值近9000亿元,发展前景十分可观。

    (摘自新华网《大飞机C919已获570架订单撬动国内9000亿市场蛋糕》2017年5月8日)

    1. (1) 下列针对材料的理解,不准确的一项是(    )
      A . 材料一中,多次引用程不时所说的话,强调了大飞机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也一再表明要发展大飞机, 自主研制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B . 总体集成是大飞机制造的核心技术之一。有人认为C919这款大飞机中国主要是造了个壳子,这是一种误解。 C . 运十是第一架飞抵拉萨的国产飞机,七次飞抵拉萨,圆满完成试飞,但因缺乏后续资金,最终运十下马, 没有投入量产。 D . 程不时大学毕业后就从事航天事业,担任过多种机型的设计师。能于耄耋之年见证了国产大飞机C919的首飞,意义重大。
    2. (2) 下列对材料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恰当的两项是(    )
      A . 从运十到C919中国自主研制民用大飞机的梦想和行动从未停止,经几代人努力,终获成功。 B . 三则材料都是围绕国产大飞机的发展并从不同角度来进行阐述的:材料一从发展历史的角度,材料二阐明国产化与国际合作,材料三阐述了现状和发展的前景。 C . C919市场前景广阔,未来20年需要生产5952架C919来满足国内航空运输市场,价值近9000亿元。 D . 材料二中,C919的机体从设计、计算、试验、制造等均为中国自主进行。据此可以判断C919同运十一样,都属于完全国产化的大飞机。 E . 中国大飞机研制过程中面临了许多的困难,如技术的难点,现代企业管理上的盲区,办公环境的艰苦等。
    3. (3) 请根据以上材料谈谈C919大型客机成功试飞的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