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7高一上·济南期中) 名句默写,根据语境写出对应句子。

    1. (1) 《论语》中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论述了学习和思考的关系,在荀子的《劝学》中,也有一句直接提到了学与思的关系,这个句子是“。”
    2. (2) 《荀子·劝学》篇指出:“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这与韩愈《师说》中“”的观点是相同的。
    3. (3) 我们经常用陶渊明《归去来兮辞》中“”两句来表达过去不可挽回,未来则可把握。
    4. (4) 《论语·颜渊》中表明“仁”的最高境界即在于推己及人,设身处地地为别人着想而非强加于别人的句子是“。”
    5. (5) 《论语·述而》中孔子要求学生在学习的时候勤于思考,只有在学生经过用心思考后想不清楚、说不出来的情况下,才会对学生进行启发的句子是“。”
    6. (6) 仁的要求体现在礼上,仁的精神要由礼的规定来体现和落实,离开礼,仁就无所依托,所以当颜渊问什么是仁时,孔子回答说:“。”
    7. (7) 鲁哀公问孔子“怎样才能使百姓服从”,孔子认为“”,百姓就服从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