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7高三上·通榆期中) 根据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发生前的1870年至1913年间,恰恰是经济全球化的大发展期。这波全球化的动力是英国,其在对外商业扩张的同时,使一大批“新兴国家”如美国、德国、日本在那一时代崛起,而英国的全球领导地位日益受到削弱。当时的世界面临两个问题:一个是在英国已越来越无力领导世界的情况下,它还一味维持在海外的大量利益,其正当性已经越来越显薄弱;另一个是“新兴国家”们普遍奉行的乃是国家主义,在全球秩序逐渐陷入瓦解的情况下,世界却缺乏新的领导者来维护基本秩序。1914年秋,正当一个又一个欧洲国家卷入第一次世界大战之际,英国外交大臣格雷评论道:“灯光正在整个欧洲熄灭。”

    ——《“一战”发生机理时刻警醒当今世界》

    1. (1) 根据材料,概括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原因。
    2. (2) 据材料并结合所学,说明格雷为什么说“灯光正在整个欧洲熄灭”。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