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 1. 小金在参观科技馆时看到一种有趣的科学玩具——牛顿摆,如图1甲所示,它由支架、细线和5个完全相同的钢球组成,每个钢球通过两根无弹性细线固定在支架上,并紧挨着排列在同一水平直线上。拉起最左侧的钢球,释放后,它像单摆一样向右摆动撞击相邻钢球,仅把最右侧的钢球撞出,其他球几乎静止不动。

    这引发了小宁的思考:为什么碰撞后仅有一个球摆动,而其余球仍然保持静止?于是他提出问题:被撞而摆动的钢球数量与哪些因素有关?接着他作出以下猜想:

    猜想一:可能与撞击球撞击时的速度大小有关。

    猜想二:可能与撞击球的数量多少有关。

    将牛顿摆等效为单摆模型,如图1乙所示是一个钢球撞击其他钢球的情形,五个钢球自左向右标为A~E球。若不考虑能量损失,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将A球作为撞击球拉至一定的高度(保持细线绷直),静止释放后,A球向右摆动过程中,将能转化为动能;
    2. (2) 探究猜想一时,为了改变撞击球撞击时的速度,可行的操作办法是:。释放后,当钢球发生碰撞时,仅有E球被撞出,由此可判断:被而摆动的钢球数量与撞击球的速度(选填“有关”或“无关”);(第2空1分)
    3. (3) 通过上述实验,小宁还是不明白为什么仅有一个球被撞出,于是他向老师请教,老师说:牛顿摆的钢球间发生碰撞时,撞击球的速度被大小不变地依次“传递”给下一个球,所以最终只有一个钢球被撞出。根据老师的讲解,小宁继续探究猜想二,将A、B两球作为撞击球紧挨着拉起一定高度后同时释放,A,B球向右摆动并与C球相撞,则此时可观察到的现象是如图2中的(选填“甲”、“乙”或“丙”)。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