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7高二下·天水期中) 【中外历史人物评说】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对于国家的研究,亚里士多德舍弃了他的老师柏拉图的方法,开辟了一条通过广泛调查,以现实中的150多个城邦的实例作为研究对象,经过分析、比较和归纳的方法,提出了他的政治学说。柏拉图所运用的是抽象、演绎的方法,构筑了他的理想国,提供给人们的是想象中的理想国家。

    ——应克复《西方民主史》

    材料二:共和政体不应凭借外力支持,而要依赖内在均势来求其稳定;至于就内在力量而言,有大多数人维护这种制度还是不够的,因为一个不良的政体也可能得到多数人拥护的,只有全邦没有任何一个部分存在着改变现制的意愿,这才算是稳定……不让任何人在政治方面获得脱离寻常比例的超越地位……人在达到完美境界时,是最优秀的动物,然而一旦离开了法律和正义,他就是最恶劣的动物……法律不应该看做奴役,法律毋宁是拯救。

    ——亚里士多德《政治学》

    请回答:

    1. (1) 据材料一,说明亚里士多德和柏拉图在研究国家时所用的不同方法。
    2. (2) 据材料二,概括亚里士多德的理想国家的主要特征。其中所隐含的影响近代西方民主政治的积极思想是什么?
    3. (3) 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亚里士多德和柏拉图的理想国家的共同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