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3高三上·慈溪期末) 语言文字运用II;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人的悲剧性实质,还不完全在于总想到达目的地却总不能到达目的地,而在于走向前方、到处流浪时,又时时刻刻地惦念着正在远去和久已不见的家、家园和家乡。就如同一首歌唱到的那样:回家的心思,总在心头。中国古代诗歌,有许多篇幅是交给思乡之情的: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崔颢)还顾望旧乡,长路漫浩浩。(《古诗十九首》)家在梦中何日到,春来江上几人还?(卢纶)不知何处吹芦管,一夜征人尽望乡。(李益)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韦庄)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宋之问)……悲剧的不可避免,在于人无法还家;更在于即便是还了 , 依然还在无的感觉之中。那位崔颢,本可以凑足盘缠回家一趟,用不着那样伤感。然而,他深深地知道,他在心中想念的那个家,只是由家的温馨与安宁养育起来的一种抽象的感觉罢了。那个可遮风避雨的实在的家,并不能从心灵深处抹去他无家可归的感觉。他只能望着江上烟波,在心中体味一派苍凉。

    1. (1) 下列各句中冒号与文中划横线处的冒号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 . 我深深明白:假如不是读过几百部真正的小说,我决不可能写出那八百个字。 B . 事实和根据的来源有两种:一种是自己亲眼看到的,一种是听别人传说的。 C . 他们知道与其欺骗我说外祖母睡着了,还不如对我说实话:外祖母永远不会回来了。 D . 想不通,九头牛也拉不动;想通了,不要人说就直往前冲:他就是这样一个直性子。
    2. (2) 文中画波浪线处使用了引用的修辞手法,请简要分析其表达效果。
    3. (3) 文中加点的“家”字,其含义有所不同,请结合语境简要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