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3高三上·慈溪期末) 文言文阅读;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吾友李生为予言:“予游长安,于娄公所。娄,隐者也,居长安市三十年矣。家有小斋,号曰市隐,往来大夫士多为之赋诗,欲得君作记。君其以我故为之。”

    予曰:“若知隐乎?夫隐,自闭之义也。古之人隐于农、于工、于商、于医卜、于屠钓,至于博徒、卖浆、抱关吏、酒家保,无乎不在,非特深山之中,蓬蒿之下,然后为隐。前人所以有大小隐之辨者,谓初机之士,信道未笃,不见可欲,使心不乱,故以山林为小隐;能定能应,不为物诱,出处一致,喧寂两忘,故以朝市为大隐耳。以予观之,小隐于山林,则容或有之,而在朝市者未必皆大隐也。自山人索高价之后,欺松桂而诱云壑者多矣,况朝市乎?今夫干没氏之属,胁肩以入市,叠足以登垄断,利嘴长距,争捷求售,以与佣儿贩夫血战于锥刀之下,悬羊头,卖狗脯,盗跖行,伯夷语,曰‘我隐者也’而可乎?敢问娄之所以隐奈何?”

    曰:“鬻书以为食,取足而已,不害其为廉;以诗酒游诸公间,取和而已,不害其为高。夫廉与高,固古人所以隐也,子何疑焉?”

    予曰:“予得之矣,予为子记之。虽然,予于此犹有未满焉者。请以韩伯休之事终其说。伯休卖药都市,药不二价,一女子买药,伯休执价不移。女子怒曰:‘子韩伯休邪?何乃不二价?’乃叹曰:‘我本逃名,乃今为儿女子所知!’弃药径去,终身不返。夫娄公固隐者也,而自闭之义,无乃与伯休异乎?言,身之文也,身将隐,焉用文之?是求也。奚以此为哉?予意大夫士之爱公者强为之名耳非公意也君归试以吾言问之。

    贞佑丙子十二月日,河东元某记。

    (元好问《市隐斋记》)

    材料二:

    “吏隐”之说,始于谁乎?首阳为拙,柱下为工 , 小山林而大朝市。好奇之士,往往举为美谈,而尸位苟禄者,遂因以藉口。盖古今不之怪。

    嗟乎!出处进退,君子之大致。吏则吏,隐则隐,二者判然其不可乱。吏而曰隐,此何理也!夫任人之事,则忧人之忧。抱关击之职,必思自效而求其称。岩穴之下,畎亩之中,医卜释道,何所不可隐?而顾隐于是乎?此奸人欺世之言,吾无取焉。

    (节选自王若虚《门山县吏隐堂记》)

    【注】①于没氏:指投机牟利的人。②锥刀:喻微末的小利。③韩伯休:韩康,字伯休,东晋人,以采药卖药为生,口不二价。④首阳为拙,柱下为工;首阳,山名,又名首山,传为伯夷、叔齐饿死处;柱下,相传老子曾为周柱下史。

    1. (1) 材料一画波浪线的部分有三处需要断句。

      予意大夫士之爱A公者B强C为之名耳D非公意也E君归F试G以吾言H问之。

    2. (2) 下列对材料中加点的词语及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舍,指居住、住宿,与《苏武传》“武能网纺缴,檠弓弩”中的“檠”用法相同。 B . 渠,指他,作代词用,与《孔雀东南飞》“渠会永无缘”中的“渠”意思相同。 C . 恬,指坦然、满不在乎,表示已经习惯,与成语“恬然自安”中的“恬”意思相同。 D . 柝,指巡夜人敲的木梆。此处“抱关击柝”,指守关巡夜的小官吏,也泛指卑贱小事。
    3. (3) 下列对材料有关内容的概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元好问认为隐士的世界不仅仅是在山水茅屋之中,还在农工商卜医等各行各业,只要符合“自闭之义”,无处不可。 B . 古人认为“隐”有小大之分,小隐隐于山林,因为信仰不够坚定,易受贪欲影响;大隐隐于朝市,因为心平气静,不受外物迷惑。 C . 在元好问看来,当今那些在朝廷市肆的人,缩肩叠足,利嘴长牙,打着“大隐”的旗号,干着追逐微利、欺世盗名的事情。 D . 娄公鬻书以食,够用就行,不妨害他的清廉;诗酒周旋,求和而已,不妨害他的清高。对此元好问给予了肯定,认为他是一个真正的隐士。
    4. (4) 把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言,身之文也,身将隐,焉用文之?是求也。

      ②好奇之士,往往举为美谈,而尸位苟禄者,遂因以藉口。

    5. (5) 关于“隐”,元好问和王若虚分别陈述了自己的观点,请简要说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