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3高三上·东莞期末) 古代诗歌阅读

    寄李儋①

    韦应物.

    去年花里逢君别,今日花开又一年。

    世事茫茫难自料,春愁黯黯独成眠。

    身多疾病思田里,邑有流亡愧俸钱。

    闻道欲来相问讯,西楼望月几回圆。

    【注】①此诗为诗人晚年任滁州刺史时作。当时朝政紊乱,军阀嚣张,当年冬天长安即发生了朱泄叛乱,唐德宗仓皇出逃。

    1. (1)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首联以花里逢别起,即景勾起往事,采用反衬的手法,以乐景衬哀情,充分表现了自己不能与友人相聚的思念之情。 B . 颔联抒发诗人的烦恼和苦闷,在这鲜花盛开的春天,诗人顿感世间的事情错综复杂,实在难以预料,愁绪萦怀,只能“成眠”解愁。 C . 尾联表示诗人渴望和友人相见,手法用的还是反衬,诗人在西楼上几度看到月圆,其急切见到友人之情溢于言表。 D . 全诗从怀念友人起,又以想见友人结,环环相扣,首尾呼应,情真意切,感情细腻动人,体现了朋友间的深挚友谊。
    2. (2) 颈联自宋代以来堪受赞扬,体现了诗人内心的矛盾与苦闷,请谈谈你的理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