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3七上·光明期末) 阅读下面选文,完成各题。

    【甲】诫子书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选自诸葛亮《诫子书》)

    【乙】周公①诫子

    成王封伯禽②于鲁。周公诫之曰:“往矣,子勿以鲁国骄士。吾闻德行宽裕守之以恭者荣;土地广大,守之以俭者,安;禄位尊盛,守之以卑③者,贵;人众兵强,守之以畏④者,胜;聪明睿智,守之以愚者,哲;博闻强记,守之以浅者,智。夫此六者,皆谦德也。夫贵为天子,富有四海,由此德也。不谦而失天下,亡其身者,桀、纣⑤是也。可不慎欤⑥!”

    (选自韩婴《韩诗外传》,有删改)

    [注]①周公:姓姬名旦,西周周成王的叔父。②伯禽:周公旦长子,周朝诸侯国鲁国第一任国君,称“鲁公”。③卑:低下。④畏:同“威”,威严。⑤桀(jié)、纣(zhòu):夏朝、商(股)朝末代君主,相传都是暴君。⑥欤(yú):古汉语助词,表示疑问或感叹的语气,相当于“吗”或“啊”。

    1. (1) 【晓字义】下列各项中加点词语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
      A . 夫君子之行/缀行甚远 B . 意与日去/吾日三省吾身 C . 年与时驰/元方时年七岁 D . 亡其身者/身亡所寄
    2. (2) 【疏句义】句子翻译

      ①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

      ②往矣,子勿以鲁国骄士。

    3. (3) 【析文义】下列表述有误的一项是( )
      A . 【甲】文中概括了修身治学的经验,着重围绕“静”字加以论述,把失败归结为一个“躁”字,对比鲜明。 B . 【乙】文开篇“成王封伯禽于鲁”点明周公诫子事件发生的地点,周公从六个方面逐层说理,巧妙铺排,体现了对伯禽语重心长的劝诫。 C . 【乙】文中划线句“吾闻/德行宽裕/守之以恭者/荣”的断句是正确的。 D . 【甲】【乙】两文都是古人劝诫的精品,以精练语言阐述深刻道理,在殷殷教诲中蕴含着深切的期望,读来发人深省。
    4. (4) 【扬其道】甲乙两篇都谈到了“修身”,“字字是精华,句句藏智慧”。请你从乙文中选取一句为座右铭,并说明这样选取的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