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3七上·光明期末) 最近,学校开展“亚运力量”主题学习活动,请你参与其中,完成各题。

    2023年9月-10月,第19届亚洲运动会在杭州隆重举行,为世界呈现了一届“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当亚运圣火在江南水乡重焕生机时,我们看到了páng bó( )的生命力和对未来的信心。

    在吉祥物“江南忆”组合“宸宸”“琮琮”“莲莲”的引领下,使亚运气氛显得格外热烈而浓厚。亚运期间,办赛各方①____(A. 千锤百炼 B.精益求精),数字化赋能赛事运行,持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各类文化展览更是②____ (A.美不胜收B.花枝招展),既充满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又体现了开放包容的东方审美。透过杭州亚运会的精彩叙事,世界看到了中国人民的 rè chén ( )与期待,更看到了中国的实力与底气。这届“亚运”是青春的亚运,这届“亚运”与“青春”互融共进。作为新时代少年,我们要争做有志、有识、有为之人,在逐梦过程中坚定信念,做胸怀天下的有志少年;③____,____;在勇攀高峰中成就自我,⑤____.

    1. (1) 【辨字形】根据拼音,填写汉字

      páng bórè chén

    2. (2) 【识成语】结合语境,选出恰当的成语,将选项填写在横线上。

    3. (3) 【改病句】文中划横线句子存在语病,请写出修改后正确的句子。
    4. (4) 【巧对联】请为上联“亚运赛场似虎跃”补充合适的下联( )
      A . 凌波微步如飞燕 B . 中华健儿如龙腾 C . 华夏健儿浩气升 D . 踏海雄心腾巨龙
    5. (5) 【善用语】喜迎八方来客,共赴亚运之约。此次亚运礼宾接待团队彰显了中国自古以来“热情好客,以诚待人”的待客之道,展现了中国形象,以下接待来宾时的服务用语使用不恰当的是( )
      A . 欢迎您大驾光临 B . 若有疑问,欢迎垂询 C . 此为纪念,敬请惠存 D . 本人高见,敬请指教
    6. (6) 【知应用】为办好本次主题学习活动,校学生会拟定了1个具体活动项目,请你再补充两个。

      ①开展“亚运力量”故事会

    7. (7) 【能仿写】请在文段中划线处补写恰当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