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 综合题
  • 1. 氢能作为一种高效、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根据制备方式及制备过程中碳排放量的不同,氢能分为“灰氢”“蓝氢”和“绿氢”。图1是炼厂制氢技术碳排放及制氢成本关系图(CNY:Chinese Yuanf的缩写,即人民币),图2是在光照条件下,使用C3N4/CQDS复合催化剂可水转化为氢气的微观示意图。

    1. (1) “灰氢”:由化石能源制取氢气,制氢过程排放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

      ①“灰氢”制取过程中,会导致的环境问题是

      ②结合图1分析,电解水制氢尚未普及的主要原因是

    2. (2) “蓝氢”:由化石能源制氢气,用碳捕获与封存技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工业上碳捕获通常利用一定的CaO吸附CO2

      ①使用纳米CaO的吸附效果优于微米CaO的原因是

      ②碳捕获所得高浓度的二氧化碳可用于(举一例用途)。

    3. (3) “绿氢”:由核能、可再生能源分解水获得氢气,制氢过程没有排放温室气体。

      ①反应1、II前后没有改变的粒子是(写化学符号)。写出图中方框内粒子的化学式:

      ②反应Ⅱ的化学方程式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