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3高一下·深圳期中)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问题。

    玉舞人是以舞姬为模特,由玉料雕琢而成的艺术品。古代的玉舞人大多以平面透雕为主,用阴线刻出面部五官和衣纹,玉工们雕刻的线条细若游丝,弯曲有度。西汉中晚期是玉舞人最风光的阶段。西汉中期,随着工具的改进,镂空、浮雕等手法的普遍使用,制玉技艺____________,新的器类和器形陆续出现,无数____________的佳品大量问世,如广州南越王墓出土的圆雕玉舞人,惟妙惟肖地表现了一位“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女性舞蹈者。

    绝大多数玉舞人,表现的是婀娜妖媚的女性舞蹈者。汉晋文献记载,汉代后宫佳丽能歌舞者____________,如高祖宠姬戚夫人“善为翘袖折腰之舞”,武帝时李夫人“妙丽善舞”等。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下,把歌舞作为艺术创作主题也就是自然的事了。玉舞人,虽然只是组玉佩中的一个小小配件,但也成了这一特殊历史现象的见证,____________。到了东汉,随着组玉佩的衰落,以及刚卯、司机佩、翁仲等辟邪玉佩的流行,玉舞人也便迅速没落了。

    1. (1)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 . 如切如琢    精美绝伦    俯拾皆是    风行一时 B . 精益求精    美轮美奂    俯拾皆是    蔚然成风 C . 精益求精    精美绝伦    比比皆是    风行一时 D . 如切如琢    美轮美奂    比比皆是    蔚然成风
    2. (2) 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 古代的玉舞人以平面透雕为主,玉工们用阴线刻出面部五官和衣纹,线条细若游丝,弯曲有度。 B . 古代的玉舞人大多以平面透雕为主,玉工们用阴线刻出面部五官和衣纹,线条细若游丝,弯曲有度。 C . 古代的玉舞人以平面透雕为主,用阴线刻出面部五官和农纹,玉工们雕刻的线条细若游丝,弯曲有度。 D . 古代的玉舞人大多以平面透雕为主,用阴线刻出西部五官和衣纹,玉工们雕刻的线条细若游丝,弯曲有度。
    3. (3) 下列各项中,和文段里画横线的句子使用的修辞手法相同的一项是(      )
      A .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B . 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 C . 岂无山歌与村笛,呕哑嘲哳难为听。 D . 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