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3高二下·深圳期中)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问题。

    “刷屏”时代,“读书”何为?探寻这个问题的答案,不妨从读书的意义和价值入手。一方面,阅读的重要目的在于求知。阅读形式的进阶,以前所未有的程度丰富了知识内容的打开方式。在信息储备上,从“一卷在手”到“一屏万卷”,不仅打通了书本与书本之间的障壁,更突破了有限内容与无限信息之间的界线。知识的________、规律的举一反三,藉由“跳转来源”“相关推荐”等方式,由点及面、串珠成链,为读者带来一场又一场“说走就走的探索遨游”。

    另一方面,阅读的重要意义更在于启发思考。朱熹有云,“泛观博取,不若熟读而精思”。文字留白处的掩卷长思、声画落幕后的__________,都在一次次思接千载、视通万里中充盈着读者的精神家园。而以此为基础,阅读行为本身的另一种魅力也更加凸显:在笔墨世界中滋养情怀与气质,让思考的力量在信息浪潮中保持专注与笃定。这种魅力,正是________的快餐式阅读、_________的流量化内容所不能给予读者的独特馈赠。

    1. (1)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 . 触类旁通   意味深长   走马观花   蜂拥而至 B . 触类旁通   别有深意   浮光掠影   一拥而入 C . 融会贯通   意味深长   浮光掠影   蜂拥而至 D . 融会贯通   别有深意   走马观花   一拥而入
    2. (2) 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 以思考的力量在笔墨世界中滋养情怀与气质,在信息浪潮中保持专注与笃定 B . 以思考的力量在信息浪潮中保持专注与笃定,在笔墨世界中涵养情怀与气质 C . 让思考的力量在笔墨世界中涵养情怀与气质,在信息浪潮中保持专注与笃定 D . 让思考的力量在信息浪潮中保持专注与笃定,在笔墨世界中滋养情怀与气质
    3. (3) 下列选项中使用的修辞手法与文中画横线的句子不相同的一项是(    )
      A . 人类的血战前行的历史,正如煤的形成,当时用大量的木材,结果却只是一小块。(鲁迅《记念刘和珍君》) B . 看吧,狂风紧紧抱起一层层巨浪,恶狠狠地将它们甩到悬崖上,把这些大块的翡翠摔成尘雾和碎末。(高尔基《海燕》) C . 人只不过是一根苇草,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帕斯卡尔《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 D . 但光与影有着和谐的旋律,如梵婀玲上奏着的名曲。(朱自清《荷塘月色》)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