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3高二下·深圳期中)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问题。

    胡应炎,字焕卿,常之晋陵人。宋枢密副使宿八世孙也,父聪淮南节度计议官。咸淳中应炎登进士第,授溧水尉,未赴。元丞相伯颜南伐,师次常境。知府王洙遁,朝廷以姚訔知府事,复命将军王安节、都统刘师勇将兵杂守之。訔等至常,见应炎,喜曰:“君吾剧孟也,得君,敌不足破矣!”节度判官。应炎归告聪及兄应发、弟应登曰:“吾家世受国恩,今戎马在郊王室将危是吾立功之秋也父老兄弟当奉以出避吾身许国不得复徇家矣。”既应訔命,即选民之壮勇者三千人,自将登城。为訔画曰:“吾州京师北门,不可失守。然城痹堑狭,兵皆市人,非素所抚循者。而北兵锐且众,乘胜远来,其锋不可,当恐未易与战也。宜树木栅傅城,多调粟、缮械为守计。”訔然之。初洙遁时,其客王虎臣盗郡印,自称知府,诣伯颜军门献之。伯颜不知其诈,命还守常,而遣兵与俱。及城,訔等已先至,不得入,反以民叛告。伯颜怒,命元帅唆都率步骑二十余万围之。应炎与安节、师勇分门出城,各累大捷,杀其将校甚众。功上,进直秘阁。围且久,元兵多伤毙。唆都请益师,伯颜遂以西域诸部兵来会,攻围益急,饷援俱绝。城遂陷,师勇遁,訔、安节死之。应炎率民兵巷战。至孔子庙前众溃,犹手刃数人,力屈,遂就擒。唆都让之曰:“若即尝多杀吾将校者邪?”应炎曰:“吾欲杀汝,何将校也?恨力不及耳!” 唆都怒,腰斩之。时年二十七。兵入屠城,聪应发皆被杀。

    (节选自高启《胡应炎传》)

    【注释】剧孟,汉代大侠,被誉为助成大事之才。后常用来借指行侠仗义的人士。

    1. (1)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今戎马在郊/王室将危是/吾立功之秋也/父老兄弟当奉以出避/吾身许国/不得复徇家矣/ B . 今戎马在郊/王室将危/是吾立功之秋也/父老兄弟当奉/以出避吾身/许国不得/复徇家矣/ C . 今戎马在郊/王室将危/是吾立功之秋也/父老/兄弟当奉以出避/吾身许国/不得复徇家矣/ D . 今戎马在郊/王室将危是/吾立功之秋也/父老/兄弟当奉以出避吾身/许国不得/复徇家矣/
    2. (2)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及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进士,是指在中国古代科举制中,通过最后一级考试(殿试)的考生。 B . 署,即代理,与《陈情表》“且臣少事伪朝,历职郎署”的“署”不同。 C . 京师,在我国古代指帝王的都城,还可以指天子的军队。文中是指后者。 D . 直秘阁,是一种表恩荣的虚职,本需秘阁馆大臣轮流值班,后不必赴任。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元朝丞相伯颜南下攻打宋朝的时候,军队驻扎在常州境内,朝廷任命姚訔掌管常州,又派王安节、刘师勇带领军队一起驻守。 B . 王洙逃跑后,其幕僚王虎臣盗去官印,冒充知府,到伯颜处献印表示投降。伯颜不知道他是假装投降,命令他返回常州守城。 C . 常州陷落,刘师勇逃跑,姚訔为守城而死,胡应炎率领市民与元兵展开巷战,到孔子庙那里众人溃散,胡应炎仍然坚持作战。 D . 胡应炎英勇杀敌,终因筋疲力尽被元兵活捉,他被腰斩后,元兵入常州屠城,胡应炎的父亲胡聪和兄长胡应发都被元军杀死。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宜树木栅傅城,多调粟、缮械为守计。

      ②唆都请益师,伯颜遂以西域诸部兵来会,攻围益急,饷援俱绝。

    5. (5) 胡应炎认为常州城不容易防守的原因有哪些?请简要概括。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