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3高一下·裕安期中)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尽管费先生受过良好的西方教育,但他的学术立场始终是在中国,不仅长期做实地调查,①          , 从他早年著作中,可见其(       )中国文化典籍;同时他也注重历史的追溯,他的“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理论就是当年他在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中国民族史”的讲义的基础上完成的。为了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的认识,晚年他还参加了考古学术论坛。因此,不仅费先生是一位中国学者,又是一位具有世界眼光和通晓西方学术的学者,他看中国的问题从来就不仅仅是从中国的角度,还包括了从世界性的角度来看,②         , 即使是自己的家乡也一样夹杂有“他者”的眼光。多一种眼光看问题,会更全面和更有优势,也会更客观地看待本土的文化历史,在他那一代人里,这样的学者是(       )的。

    费先生的一生一方面是站在全球性的(        ),通过中西方对比来研究中国;另一方面又是深入到社会实践中去研究中国。多条线路的研究方法构成了他的学术体系,而这一学术体系所呈现的就是近百年的中国文化自觉和中国文化反思,这既是费先生建构的,也是其同时代中国人思考的集体反射。因此,今天,当我们再次走向世界,走向未来时,重新阅读费孝通先生的著作,③         , 因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总是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        )的!

    1. (1) 依次填入文中括号内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 . 熟稔  九牛一毛  视域  登高望远 B . 熟识  屈指可数  视野  登高望远 C . 熟识  九牛一毛  视野  高瞻远瞩 D . 熟稔  屈指可数  视域  登高望远
    2. (2)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 因此,不仅费先生是一位通晓西方学术和具有世界眼光的学者,也是一位中国学者。 B . 因此,费先生不仅是一位中国学者,也是一位具有世界眼光和通晓西方学术的学者。 C . 因此,费先生不仅是一位中国学者,也是一位通晓西方学术和具有世界眼光的学者。 D . 因此,费先生不仅是一位通晓西方学术和具有世界眼光的学者,也是一位中国学者。
    3. (3) 下列各句中的引号的作用与文中加点的引号的作用相同的一项是(    )
      A . 我的不远千里,要从杭州赶上青岛,更要从青岛赶上北平来的理由,也不过想饱尝一尝这“秋”,这古都的秋味。 B . 真实的世界却在暗淡下来。“七七事变”一起,清华图书馆的灯光全灭了。 C . 今晚若有采莲人,这儿的莲花也算得“过人头”了。 D . 还有几位“大师”们捧着几张古画和新画,在欧洲各国一路的挂过去。
    4. (4) 请在文中划横线处补写出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每处不超过12个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