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谏太宗十思疏》

    1. (1) 《谏太宗十思疏》中运用比兴手法,以“树木”为比兴之物,引出治国与德义之间关系的两句话:“。”
    2. (2) 在《谏太宗十思疏》中,魏征认为,要想泉水流得远,就“”;要想国家安宁,就“”。
    3. (3) 《谏太宗十思疏》一开始,作者运用了排喻的手法,以“固本浚源”为喻推理,从而引出了中心论点:“。”
    4. (4) 《谏太宗十思疏》中概括历代君王能创业不能守业的句子:“。”
    5. (5) 在《谏太宗十思疏》中,魏征认为江山取之有余,守之不足的原因:“”,所以应该戒骄奢。
    6. (6) 在《谏太宗十思疏》中,魏征运用对比手法,阐明诚心诚意待人和傲视别人的不同结果的两句:“。”
    7. (7) 《谏太宗十思疏》中“十思”的核心内容是正已安人,但具体又有所侧重,其中在欲望方面,用“”警戒人君戒奢侈、懂得知足。
    8. (8) 在《谏太宗十思疏》中,“”两句告诉统治阶级,将要兴建什么,就要想到适可而止,从而方可使百姓安宁。
    9. (9) 在《谏太宗十思疏》中,与“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意思相近的两句话:“。”
    10. (10) 在《谏太宗十思疏》中,魏征认为,如果担心言路不通受到蒙蔽,就应该“”;如果担心朝中可能会出现谗佞奸邪,就应该“”。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