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3高三下·扬州开学考) 阅读下面两首唐诗,回答问题。

    辋川闲居赠裴秀才迪

    王  维

    寒山转苍翠,秋水日潺湲。倚杖柴门外,临风听暮蝉。

    渡头余落日,墟里上孤烟。复值接舆醉,狂歌五柳前。

    送崔九

    裴  迪

    归山深浅去,须尽丘壑美。

        莫学武陵人,暂游桃源里。

    【注】 ① 接舆:春秋时期楚国隐士,躬耕为食,佯狂不仕。② 五柳:陶渊明《五柳先生传》:“宅边有五柳树,因以为号焉。”

    1. (1) 下列对这两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王诗首联有声有色,动静结合,凸显山水之美。远山苍翠,极富色彩感染力;流水潺潺,极具音乐流动美。 B . 王诗颈联将两处景象巧妙地组合在一起,画趣盎然,体现诗人高超的构图技巧,契合“诗中有画”这一评价。 C . 王诗尾联巧借接舆和陶渊明两个典故,表明了自己和裴迪与古人的精神相互映照,有着共同的精神追求。 D . 裴诗是一首劝勉诗,劝勉友人既然隐居就必须坚定不移,语气亲切自然,看似平淡,实则蕴含深刻的哲理。
    2. (2) 试结合两首诗的内容分析裴迪这一人物形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