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2高三上·上蔡月考)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下面小题。

    有所思

    两汉:佚名

    有所思,乃在大海南。

    何用问遗君,双珠玳瑁簪。

    用玉绍缭之。

    闻君有他心,拉杂摧烧之。

    摧烧之,当风扬其灰!

    从今以往,勿复相思,相思与君绝!

    鸡鸣狗吠,兄嫂当知之。

    妃呼狶

    秋风肃肃晨风飔 , 东方须臾高知之!

    【注释】①问遗:赠予。②绍缭:缠绕,装饰。③拉杂:堆集。④妃呼狶:妃,悲;呼狶,唏嘘。⑤晨风飔:晨风,雉鸡;飔,思。⑥高:同“皓”,东方发白。

    1. (1)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开篇写女子与所思之人天各一方,“思”字透露出她内心的无奈与失落。 B . 诗人以“双珠玳瑁簪”这一爱情信物作为线索,通过赠、毁及毁后三个阶段,来表现主人公的感情变化。 C . 最后两句写女子在阵阵秋风中听到雉鸡的鸣叫,从中可看出她彻夜未眠。 D . 本诗通过行动细节描写和景物的比兴烘托来刻画人物的细微心曲。
    2. (2) 本诗中的女主人公与《诗经·氓》中的女主人公,在遭遇男子变心之后经历了不同的情感变化,请根据两首诗的内容简要概括。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