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2高三上·南通开学考)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问题。

    答龚深之

    秦观

    深巷茅檐日渐长,卧看花鸟竞朝阳。

    惜无好事携樽酒,赖有邻家振烛光。

    尚友颇存书万卷,封侯正阙木千章。

    错刀锦段相仍至,小子都忘进取狂。

    【注释】①龚深之:龚原,字深之,自幼师从王安石,曾任国子直讲,退居广陵,与秦观结识。②“错刀”,王莽时铸造的货币;“锦段”即锦缎。

    1. (1)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 首联写春日渐长,诗人居住在深巷中的茅屋里,横卧着欣赏花、鸟在阳光中的形态。 B . 颔联委婉地道出诗人当时的生活境况比较清贫,但幸好邻居在自己需要时总会帮忙。 C . 颈联运用典故,赞赏友人藏书万卷,才华横溢,正是封侯拜相一展宏图的大好年华。 D . 这是一首酬答诗,诗人用朴素自然的语言表现了友人与自己深厚的情谊,言浅意深。
    2. (2) 诗人发出“小子都忘进取狂”感慨的原因是什么?请结合诗歌,简要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