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2高二上·孝感月考)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听蜀僧濬弹琴

    李白

    蜀僧抱绿绮①,西下峨眉峰。

    为我一挥手, 如听万壑松。

    客心洗流水②,余响入霜钟③。

    不觉碧山暮, 秋云暗几重。

    【注释】①绿绮,古代著名的琴。

    ②流水,《列子·汤问》:“伯牙善鼓琴,钟子期善听。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钟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钟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钟子期必得之。”

    ③霜钟,《山海经·中山经》》:“丰山……有九钟焉,是知钟鸣。”郭璞注:“霜降则钟鸣,故言知也。”

    1. (1)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首联“蜀僧抱绿绮,西下峨眉峰”说明这位琴师是从四川峨眉山下来的,简短的十个字,把这位音乐家写得很有气派,表达了诗人对他的倾慕。 B . 颔联正面描写蜀僧弹琴。“为我”二字表明弹者与听者的友情。“挥手”是描摹弹琴的动作,语出嵇康《琴赋》“伯牙挥手,钟期听声”。 C . 颈联的“客心洗流水”,是说听了蜀僧的琴声,自己的心像被流水洗过一般畅快、愉悦。“霜钟”点明时令,与尾联的“秋云暗几重”照应。 D . 尾联写听完蜀僧弹琴后的感觉,举目四望,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青山已暮,秋云灰暗,诗人的心情也随之变得惆怅、沉重起来。
    2. (2) 本诗在音乐描写上有什么特点?请简要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