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2高二上·行唐开学考)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问题。

    频酌淮河水[注]

    戴复古

    有客游濠梁,频酌淮河水。

    东南水多咸,不如此水美。

    春风吹绿波,郁郁中原气。

    莫向北岸汲,中有英雄泪。

    【注释】宋孝宗隆兴元年,南宋遣使与金人议和,次年订立合约,于是宋、金呈划淮而治的局面。

    1. (1)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诗歌由客饮淮水起笔,不断地畅饮淮河水,着一“频”字,形象地表现对此水的无限深情。 B . “水多咸”一方面是写实,海水是咸的,不少井水也带咸味;更多是在暗讽南宋最高统治者偏安一隅,醉生梦死。 C . 第五句进一步写出淮河水的美,春风吹拂,绿波荡漾;第六句情绪急转直下,“郁郁”写出诗人内心的凄凉与感伤。 D . 诗人杨万里有“人到淮河意不佳”之句,本诗七、八句和此句一样,都表达出诗人的忧国之思和忧愤之情。
    2. (2) 全诗各句均不离“水”字,咏水抒怀但角度不同,请结合诗句做具体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