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2高一下·阳泉期末) 文言文阅读

    烛之武退秦师

    《左 传》

    晋侯、秦伯围郑,以其无礼于晋,且贰于楚也。晋军函陵,秦军氾南。

    佚之狐言于郑伯曰:“国危矣,若使烛之武见秦君,师必退。”公从之。辞曰:“臣之壮也,犹不如人;今老矣,无能为也已。”公曰:“吾不能早用子,今急而求子,是寡人之过也。然郑亡,子亦有不利焉。”许之。

    夜缒而出,见秦伯,曰:“秦、晋围郑,郑既知亡矣。若亡郑而有益于君,敢以烦执事。越国以鄙远,君知其难也。焉用亡郑以陪邻?邻之厚,君之薄也。若舍郑以为东道主,行李之往来,共其乏困,君亦无所害。且君尝为晋君赐矣,许君焦、瑕,朝济而夕设版焉,君之所知也。夫晋,何厌之有?既东封郑,又欲肆其西封,若不阙秦,将焉取之?阙秦以利晋,唯君图之。”秦伯说,与郑人盟。使杞子、逢孙、杨孙戍之,乃还。

    子犯请击之,公曰:“不可。微夫人之力不及此。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失其所与,不知;以乱易整,不武。吾其还也。”亦去之。

    1. (1)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左传》原名为《左氏春秋》,是编年体史书,以时为经,以事为纬。 B . 周代有公、侯、伯、子、男等五等爵位,如文中的“郑伯”的“伯”。 C . 壮即壮年,古时男子在二十岁举行冠礼表示成人,其后称为“壮”。 D . 版本指筑墙的夹板,后也指版筑的工事,设版即修筑防御工事。
    2. (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文章开头两句“以其无礼于晋,且贰于楚也”,暗示了秦晋围郑的原因,并为全文的发展作了铺垫。 B . “臣之壮也,犹不如人;今老矣,无能为也已。”表明烛之武起初不愿意为郑伯出使秦国劝说秦伯退兵。 C . 烛之武在夜间“缒而出”,秘密拜访秦伯,站在秦国的立场上分析利害,说服了秦伯,这是故事的高潮。 D . 秦、晋围郑是因为其“无礼于晋”,晋文公认为进攻秦军“不仁”“不知”“不武”,可见《左传》重视“礼”。
    3. (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焉用亡郑以陪邻?邻之厚,君之薄也。

      ②夫晋,何厌之有?既东封郑,又欲肆其西封。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