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各题。

    触蛮之战,蜗角之争

    庄  周

    魏莹与田侯牟约,田侯牟背之。魏莹怒,将使人刺之。

    犀首闻而耻之,曰:“万乘之君也,而以匹夫从仇!衍请受甲二十万,为君攻之,虏其人民,系其牛马,使其君内热发于背 , 然后拔其。忌也出走,然后抶其背,折其脊。”

    季子闻而耻之,曰:“筑十仞之城城者既十仞矣则又坏之此胥靡之所苦也今兵不起七年矣此王之基也衍,乱人,不可听也。”

    华子闻而丑之,曰:“善言伐齐者,乱人也;善言勿伐者,亦乱人也;谓伐之与不伐乱人也者,又乱人也。”君曰:“然则若何?”曰:“君求其道而已矣。”

    惠子闻之而见戴晋人。戴晋人曰:“有所谓蜗者,君知之乎?”曰:“然。”“有国于蜗之左角者曰触氏,有国于蜗之右角者曰蛮氏。时相与争地而战,伏尸数万,逐北旬有五日而后反。

    君曰:“噫!其虚言与?”曰:“臣请为君实之。君以意在四方上下有穷乎?”君曰:“无穷。”曰:“知游心于无穷,而反在通达之国,若存若亡乎?”君曰:“然。”曰:“通达之中有魏,于魏中有梁,于梁中有王,王与蛮氏有辩乎?”君曰:“无辩。”客出而君惝然若有亡也。

    惠子见,君曰:“客,大人也,圣人不足以当之。”惠子曰:“夫吹管也,犹有嗃也;吹剑首者,吷而已矣。尧舜,人之所誉也;道尧舜于戴晋人之前,譬犹一吷也。

    (选自《庄子·杂篇·则阳》,有删改)

    【注】①魏莹与田侯牟:莹,魏惠王名。田侯牟,齐威王名。②犀首:魏官名,这里指担任此官的公孙衍。③内热发于背:因恚愤而背生痈疽。④胥靡:服役的人。⑤嗃:洪亮的管乐声。⑥剑首:剑鼻,即剑环头的小孔。⑦吷:吹剑鼻时所发出的细小声音。

    1. (1)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筑十仞之城城者/既十仞矣/则又坏之此/胥靡之所苦也今兵/不起七年矣/此王之基也/ B . 筑十仞之城/城者/既十仞矣/则又坏之/此胥靡之所苦也今兵/不起七年矣/此王之基也/ C . 筑十仞之城/城者既十仞矣/则又坏之此/胥靡之所苦也/今兵不起七年矣/此王之基也/ D . 筑十仞之城/城者既十仞矣/则又坏之/此胥靡之所苦也/今兵不起七年矣/此王之基也/
    2. (2)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君,古代大夫以上据有土地的各级统治者的通称。封建时代指帝王、诸侯等,后引申为对人的尊称,相当于“您”。 B . 周代制度规定,天子地方千里,能出兵车万乘,因以“万乘”指天子、帝王;战国时,诸侯国小的称“千乘”,大的称“万乘”。 C . 匹夫,古代指平民中的男子,亦泛指平民百姓。如古语中“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此匹夫之勇”等。 D . 国,本义指疆域,地域,这个意思后来写作“域”;引申指地区,区域;又引申指分封的诸侯国;后泛指国家;也指国都。
    3. (3) 下列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因为齐国毁约而要发动战争的主战派,是要争一口气;反对战争的反战派,是顾及王家基业。这两者本质上都是主张“有为”的。 B . 华子既反对主战,也反对反战,是最合乎“无为之道”的,但是华子却不愿意讲,只是说:“你还是求助于清虚淡漠、物我兼忘的大道吧!” C . 戴晋人用“蜗角虚名”的寓言,让魏莹明白为名利而战是多么渺小。“蜗角虚名”的故事,想象奇特,形象中蕴藏着不易领悟的“道”。 D . 文章一方面指出战国时期诸侯间的战争是为了争名夺利,对此予以否定;同时也宣扬了道家的无为思想。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时相与争地而战,伏尸数万,逐北旬有五日而后反。

      ②道尧舜于戴晋人之前,譬犹一吷也。

    5. (5) 《庖丁解牛》与《触蛮之战,蜗角之争》两篇文章体现了庄子论辩的不同特点,请结合说理的过程,说说各自说理的不同之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