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 1. 小华学习了有关声音的知识后,对材料的隔音性能很感兴趣,于是他设计了如下实验进行探究,请阅读并回答下列问题。

    实验步骤:

    ①先搜集各种材料,如衣服、报纸、平装书、塑料袋、袜子。

    ②把闹钟放到一个鞋盒里,将衣服盖在鞋盒上方,然后逐渐远离鞋盒直到听不见滴答声,记下此时人离鞋盒的距离。

    ③分别将各种材料盖在鞋盒上方,重复以上实验,得到下表的数据:

    材料

    衣服

    报纸

    平装书

    塑料袋

    袜子

    听不见滴答声的实际距离/m

    2.1

    2.8

    3.7

    5.2

    1.2

    回答问题:

    1. (1) 小华设计的实验利用了离声源越远,听到声音的响度越 (填“ 大”或“小”)的原理。
    2. (2) 根据小华所得数据可知粗糙的材料比平滑的材料隔音性能(填“好”或“ 差”),其原因是粗糙的材料吸收声音的性能要比平滑的材料强。
    3. (3) 在噪声污染严重的环境里,“隔音”就是为了改变声音的,是有效的降噪方法之一。在控制噪声的方法分类中,“隔音”是在减弱噪声。
    4. (4) “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描绘出诗人对林泉美景的喜爱。“蝉”和“鸟”的叫声是根据声音的区分的,茂密的树林有吸声和消声的作用,能在控制噪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