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
  • 1. (2021·天河模拟)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

    1. (1) 下面是实验室制取气体的相关装置图,回答下列问题:

      ①写出实验室用高锰酸钾制取氧气的方程式,该实验正确的操作顺序是(填字母) ;

      a.加热

      b.检查装置的气密性

      c.加入药品,固定装置

      d.用排水法收集氧气

      e.从水槽中取出导管

      f.熄灭酒精灯,

      ②甲烷是一种极难溶于水的气体,常温下与空气不反应。某同学想用无水醋酸钠固体和碱石灰固体加热制取一瓶干燥的甲烷气体,应该选择的装置组合是(从A到E中选择) ;

      ③F装置可收集和储备氢气,若用水将该装置中的氢气排出,水应从(填“m“或“n”)端通入。

    2. (2) 有一包白色粉末,可能含有碳酸钙、硫酸钠、硫酸铜、碳酸钠、氯化钙中的一种或几种。为了鉴别该白色粉末,做了如下实验:

      滴加氯化钡溶液时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根据实验现象判断此白色粉末的成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