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
  • 1. (2019·路桥模拟) 近年来,党和国家明确提出,要举全国之力确保到2020年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注:以国家农村贫困标准(2016年人均纯收入3000元)测算,2017年末,西部农村贫困人口1634 万人,中部农村贫困人口1112万人,东部农村贫困人口300万人。

    材料二:“脱贫攻坚有妙招。”近年来,曾经的贫困村复兴村走上了一条从“危机四伏”到“美丽绽放”的脱贫之路。

    危机四伏

    复兴村地处偏远,一度是有名的贫困村。为了致富,曾引进外商开矿,虽然增加了集体收入,但山体被挖得伤痕累累,生态破坏严重;该村拥有万亩油茶林,却因为油茶价格低,管理难而一度大部分荒废;发展经济的人才青黄不接,40岁以下的几乎断档.....

    美丽绽放

    复兴村村党支部带领全村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他们着手建立油茶品牌,并利用电商拓宽销路;利用山区资源,办起了滑草、漂流、木榨油技艺等生态旅游休闲项目;外出求学的大学生回村当村官、开民宿、自主创业;复兴村还积极创新“资金入股、全民分红”模式,真正实现全民共享共建。

    1. (1) 请概括材料一反映的问题。
    2. (2) 复兴村曾经“危机四伏”的原因有哪些?请结合材料分析该村“美丽绽放”的做法给我国其他地区提供了哪些借鉴。
    3. (3) 运用所学知识,说明“党和国家举全国之力确保到2020年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必要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