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2019年中考社会法治模拟考试卷

更新时间:2021-01-08 浏览次数:102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有 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 1. (2019·绍兴模拟) 2018年12月9日,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飞抵南宁,出席      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   )
    A . 广西壮族自治区 B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 . 宁夏回族自治区 D . 西藏自治区
  • 2. 2019年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2018 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授予      院士和     院士。( )
    A .   程开甲  钱七虎 B . 刘永坦  熊英飞 C . 刘永坦  钱七虎 D . 李秀全  杨仁树
  • 3. “盖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贩有《国语》……《诗》三百篇,大底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材料启示我们( )
    A . 挫折磨炼人的意志,一定会使人成功 B . 面对挫折,态度不同,导致结果不同 C . 正确认识挫折,采取恰当的解决方法 D . 在挫折中迎难而上,会使人取得成就
  • 4. (2020·路桥模拟) “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就怎么样;你光明,中国便不黑暗。”

    一个人的力量或许微不足道,但所有人的力量相加,就足以升腾起改变时代的“正能量”。

    这说明( )

    ①集体的建设需要每个人的智慧力量      ②集体的发展为个人的进步提供条件

    ③集体的力量源于成员间的团结协作    ④集体培养我们负责任的态度和能力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5. 2018年10月,因在教学中态度不端,多篇论文涉嫌抄袭,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某教授被校方通报取消导师资格,调离教研岗位。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生活中处处讲诚信,需看事情大小定 B . 急需构建和谐社会,唯有靠法治力量 C . 学术不端误人误已,诚信意识要增强 D . 诚信是企业的资本,积极创新可成功
  • 6. 2018年5月底,公民崔水元微博公开举报某明星“阴阳合同”涉税问题后,国家税务总局高度重视,责成江苏等地税机关依法开展调查核实。2018年10月3日,该明星所需补缴税款、滞纳金以及罚款加在一起,共8.8亿。对此认识正确的有( )

    ①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之,法定职责必须为之

    ②公民:有序参与经济生活,正确进行民主监督

    ③明星:树立守法诚信意识,为社会传播正能量

    ④国家:严格控制天价片酬,促影视业健康发展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7. 防止学生欺凌是全社会的共同职责。但近年来,中小学生欺凌事件时有发生。为此( )

    ①各级人大要依法行使立法权,制订相关的法律法规

    ②政府要强化工作职责,坚持依法行政,自觉履行职能

    ③学校要加强教育和监管。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④学生要增强法律意识,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8. 2018年9月15日-16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连续两天推出《危情谍影》系列报道,蛰伏大陆的台湾间谍行动随即被曝光,有力打击了台湾情报机关器张气焰。对此评价最恰当的是( )
    A .   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战 B . 一国两制方针不得违背 C . 国家安全利益不得挑衅 D . 祖国统一意志不可撼动
  • 9. 消费选择折射生产水平的差距。从海外扫货到“双十一”海淘火热,我国消费者去国外购买优质商品的现象日益增多。对此分析正确的是( )
    A . 目前我国生产力水平仍比较落后,国内商品短缺 B . 我国人民生活已达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购买力强 C . 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根本改变 D . 发达国家为主导的经济全球化不利于中国的发展
  • 10. 国产大飞机C919从正式立项到研制成功,项目研发团队坚持“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突破了一系列技术难关。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 )
    A . 有一种力量,叫民族团结 B . 有一种品质,叫宽以待人 C . 有一种追求,叫和平统一 D . 有一种精神,叫自强不息
  • 11. (2020·嘉兴模拟) 下图为我国南方某海岛地形剖面图,它根据下列哪一等高线地形图绘制而成?(   )

    A . B . C . D .
  • 12. 下图为某区域年降水量线分布示意图.所示区域内年降水量空间分布规律是( )

    A . 由东向西逐渐减少 B . 由东南向西北逐渐减少 C . 由西向东逐渐减少 D . 由西南向东北逐渐减少
  • 13.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第二大锂电池生产国和出口国。读《2017年中国锂矿及锂电池产业分布图),完成下题。

    1. (1) 在我国,甲区域锂电池产业规模最大,汇集了大量的锂电池制造企业,其主导因素是( )
      A . 劳动力质优价康 B . 产业调整的需求 C . 锂矿资源丰富 D . 国内外市场广阔
    2. (2) 未来,我国锂电池产业空间分布将呈现明显转移趋势,乙地区成为承接锂电池电芯组装环节的重要地区,主要原因是( )
      A . 锂矿资源丰富 B . 国家政策扶持 C . 工资水平较低 D . 基础设施完善
  • 14. 下图是明治初年著名思想家福泽渝吉给予“黑船事件”的评价。其中“烈火”所指的是(    )

    嘉永年间美国人跨海而来,仿佛在我国人民的心头燃起了一把烈火,这把烈火一经燃烧起来便永不熄灭。——福泽谕古

    A . 对西方侵略极端仇恨 B . 对君主专制统治反感 C . 汲取西洋文明的热情 D . 向外侵略扩张的欲望
  • 15. 郑观应在1894年编成的《盛世危言)冲说:“迄今通商大埠及内地市镇城乡,衣土布者十之二三,衣洋布者十之八九。”造成此种局面的原因在于( )

    ①戊戌变法促进了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发展    ②辛丑条约加剧了西方资本对我国的侵略

    ③列强通过不平等条约逐步打开中国市场    ④中国传统的手工业不敌新兴的机器工业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6. 83年前,当中国革命和中华民族处于生死攸关的历史时刻,在中国的大西北先后发生了两件几乎堪称扭转时局的政治事件,那么你认为下列诗句暗含这两件事情的应该是( )

    ①另虎关前英气猛,台儿庄上赤旗豪

    ②铁流两万五千里,各路劲旅大会师

    ③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④谁人不知张少帅,千古功臣一代骄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④
  • 17. 船是一种载体,它承载着一段段兴衰荣辱。下列关于“船”的评述合理的是( )

    ①“郑和宝船":航海壮举,加强中国和亚非各国的友好关系

    ②"示威南京的英舰”:签订条约,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③"嘉兴南湖红船”:开天辟地,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新

    ④"密苏里号战舰";正义同盟,赢得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18. 台州某小区规定:家庭垃圾分类投放可以积分,1公斤厨余垃圾积2分,1公斤可回收物积10分……积分可以用来兑换卫生纸、洗手液等生活用品,或者享受家政保洁等社区服务。小区的上述举措( )
    A . 是解决我国资源不足的治本之策 B . 有利于培养居民的节能环保意识 C . 能全面遏制环境污染问题的产生 D . 说明居民可以选择是否保护环境
  • 19. LOGO是徽标或者商标的外语缩写。世界著名的 已有百年左右的历史,配带该LOGO的汽车也已“飞人”浙江寻常百姓家。由此说明( )

    ①直到今天我们仍在享受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成果

    ②德国和美国曾把工业文明引向更高的发展阶段

    ③经济领域的全球化已极大地改善了人们的生活

    ④中国的汽车制造水平与国外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②③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有5小题,共60分)
  • 20.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带领由92家本土公司组成的代表团出席。其中,12家咖啡公司亮出新口味和口感的巴西咖啡,为中国人民带来惊喜。

    材料二:巴西地形与部分区域气候图

    科普小卡片:

    咖啡树最理想的种植条件

    1.海拔高度为500米一2000米、排水良好的肥沃山坡。

    2.温度介于15℃-25℃之间,不可以太潮湿,但仍需要持续的雨季和充沛的雨量。

    3.日光是咖啡成长不可欠缺的要素,但过于强烈的阳光会抑制咖啡树的成长。

    材料三: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咖啡生产国和出口国,素有“咖啡王国”之称。咖啡产值独占国际30%以上,全球有六分之一的咖啡都是这儿生产的;巴西也是继美国之后国际第二大咖啡消费国;但日前咖啡出口中咖啡豆占85%,而速溶咖啡所占比重很小。(连溶咖啡是通过将咖啡萃取液中的水分蒸发而获得的干燥的咖啡提取物。)

    1. (1) 据图描述巴西的地理位置。
    2. (2) ABC区域哪-处是巴西咖啡的最理想种植区?结合“科普小卡片”加以判断并闹释理由。
    3. (3) 综合上述材料,简析巴西咖啡贸易对本国社会经济的影响。
  • 21.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史诗。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以文析史]

    材料一:刚刚成立了六年的中国共产党经受住了这种考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又继续战斗了。——金冲及(二十世纪中国史纲)第一卷

     [以尺绘史]

    材料二:中国近现代史中部分历史阶段或节点

     [以图释史]

    1. (1) “他们又继续战斗了”,指的是哪一事件?简述该事件的历史地位。
    2. (2) 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任务。请分别写出年代尺中A、B时期的主要任务。
    3. (3) 从“星星之火”到“开国大典",从“伟大转折”到“南方谈话",毛泽东和邓小平在这两个历史时期分别为探索中国道路作出了杰出贡献。请用具体史实加以论证。
    4. (4) 图1与图2有何联系?根据国共双方军事力量的变化,共产党在1947年和1948年分别进行了怎样的战略调整?
  • 22. 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生命的坠落让人措手不及,唏嘘不已。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哗然的网络]

    28日中午,网上刷屏一条消息:“此次交通事故是由一名开私家车的女司机逆向行驶造成的”,并配上女司机照片。网友们开始侮辱大骂该名女司机……甚至开始人肉搜索女司机个人和家庭信息。然而事件很快又有了反转。警方调查发现,是公交司机突然越线撞上了正常行驶的小轿车。

     [唏嘘的真相]

    11月2日,相关部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车辆坠江原因:乘客刘某因玩手机坐过站,蛮横要求司机临时停车。遭到拒绝后,她持手机连续击打司机。司机还手期间,打错方向盘,致使车辆与对向正常行驶的小桥车撞击后坠江,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刘某与司机争执时,其他乘客无人上前劝阻。

    1. (1) 请从法律角度评析网友们的行为。
    2. (2) 结合材料分析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是“谁“之过。
    3. (3) 生命只有一次。请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角度谈谈如何避免上述悲剧再次发生
  • 23. 近年来,党和国家明确提出,要举全国之力确保到2020年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注:以国家农村贫困标准(2016年人均纯收入3000元)测算,2017年末,西部农村贫困人口1634 万人,中部农村贫困人口1112万人,东部农村贫困人口300万人。

    材料二:“脱贫攻坚有妙招。”近年来,曾经的贫困村复兴村走上了一条从“危机四伏”到“美丽绽放”的脱贫之路。

    危机四伏

    复兴村地处偏远,一度是有名的贫困村。为了致富,曾引进外商开矿,虽然增加了集体收入,但山体被挖得伤痕累累,生态破坏严重;该村拥有万亩油茶林,却因为油茶价格低,管理难而一度大部分荒废;发展经济的人才青黄不接,40岁以下的几乎断档.....

    美丽绽放

    复兴村村党支部带领全村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他们着手建立油茶品牌,并利用电商拓宽销路;利用山区资源,办起了滑草、漂流、木榨油技艺等生态旅游休闲项目;外出求学的大学生回村当村官、开民宿、自主创业;复兴村还积极创新“资金入股、全民分红”模式,真正实现全民共享共建。

    1. (1) 请概括材料一反映的问题。
    2. (2) 复兴村曾经“危机四伏”的原因有哪些?请结合材料分析该村“美丽绽放”的做法给我国其他地区提供了哪些借鉴。
    3. (3) 运用所学知识,说明“党和国家举全国之力确保到2020年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必要性。
  • 24. “百路千桥万家市。"路桥,可以说是无户不商,无巷不贩,无街不市。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百路]

    有史记载:自南宋开始,路桥就赶集成市形成傍依南官河的“十里长街”。有诗赞旧《十里长街》:十里长街昔日容。依山傍水走神龙。邮亭驿递汉朝令,妙智于敲宋代钟。话月巷中新市客,粜糠桥上旧田农。台州六县繁华地,要数路桥第一重。

     [千桥]

    桥,成就了路桥的昨天和今天。2018年4月24日,路桥区档案局编纂的《路桥的桥》一书出版,书中共收录了15条主干航道上的桥梁320座,给路桥的“桥”建立起珍贵的影像档案。路桥古桥在桥型、建桥工艺、技术水平方面都达到了当时的高峰,成为乡土旅游与研学活动的重要载体。福星桥,是路桥众多桥梁中的典型代表。

    桥梁小贴士

    中文名:福星桥

    位置:台州路桥区路桥街道

    历史:始建于明洪武元年(1368),于民国二十五年重修。

    文保:2002年,被公布为路桥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万家市]

    路桥是民营经济的发源地。截止2018年,路桥共有99.5%的企业是民营企业,他们创造了路桥90%以上的税收和8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目前,路桥拥有各类专业市场77个,个体经营户4万多户,各类总经销商,总代理2000多家,成为台州民营经济发展的“标杆”。

    相关链接: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民营经济座谈会时指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还要走向更广间的舞台。

    1. (1) “台州六县繁华地.要数路桥第一重。”试分析路桥成为浙东南著名商埠的有利条件。
    2. (2) 福星桥重修于公元哪一年? 结合材料分析(路桥的桥)一书出版和桥梁重修的意义。
    3. (3) 结合上述材料解读为什么“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
    4. (4) ”路桥的民营经济正走向更广网的舞台。”请从全球化和科技创新角度为路桥的发展提两条合理化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