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0高二上·漳州开学考)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材料一  钱学森少年立志实业强国,大学转换专业航空救国,归国后又服从国家需要转向航天工程,晚年还忧心于领军人才匮乏。提出著名的“钱学森之问”。……钱学森不爱钱,住了一辈子老房。家具是旧的,一个公文包用了40年,捐出所有的奖金,从不要求生活待遇。钱学森不爱权。他主动辞去国防部五院院长职务,余生只任副职,以集中注意力于科研。钱学森不爱名,拒绝“导弹之父”或“航天之父”的称呼,说真正的功劳属于人民。

    ——《今天,我们为什么特别怀念钱学森》

    材料二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曾以“90后”为关键词,分析 631条网络新闻后发现:舆论对“90后”的负评超过一半。可是在2020年新冠病毒肆虐武汉蔓延全国时,在4.2万名驰援湖北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

    ——摘自网络时评

    材料三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习近平

      以上材料触发了你怎样的思考和感悟?请结合材料内容,写一篇发言稿,以班级代表的身份参与复兴中学团委举办的“致敬大师,筑梦青春”的主题座谈会,体现你的思考,表达你的看法。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