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
  • 1. (2020·常州) 化学兴趣小组的同学对“天气瓶”(如图)是否可预测天气很好奇。他们自制了“天气瓶”,并对其晶体析出的影响因素展开了探究。

    步骤:

    ①称取10.0g樟脑丸溶解于40.0mL无水酒精中得溶液a。

    ②向35.0g水中依次加入2.5gKNO3和2.5gNH4Cl,制得溶液b。

    ③将a、b两种溶液倒入容器中混合,密封即制得“天气瓶”。

    ④模拟不同的天气情况,将制得的“天气瓶”置于不同的温度和大气压的环境中,并记录析出晶体情况如下:

    0℃

    20℃

    40℃

    101.3kPa

    100.5kPa

    99. 7kPa

    根据以上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1. (1) 配制溶液a时,为加快樟脑丸的溶解,可以采用搅拌、微热、等方法。溶液a中的溶质以分子形式分散,所以该溶液(选填“能”或“不能”)导电。
    2. (2) 溶液b中NH4Cl的质量分数是
    3. (3) 为进一步探究析出的晶体中是否含有铵盐,需要的实验用品有(填序号)。

      a.稀盐酸

      b.氢氧化钠溶液

      c.蓝色石蕊试纸

      d.红色石蕊试纸

    4. (4) 从表格信息中可知,条件对“天气瓶”晶体析出的影响较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