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抗争篇:识人类良知】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

    【揭穿谎言】

    材料一:日本右翼势力宣称:“在支那事变(指1937—1945年日本侵华战争)发展的过程中,日军……并没有掠夺领土的性质。最重要的是,日本方面并没有掠夺领土的意图。”

    材料二:日本右翼势力胡说:“南京大屠杀是20世纪最大的谎言。”

    【誓死抗战】

    材料三:宁儿,……母亲因为坚决地做了抗日战争,今天已经到了牺牲的前夕了。……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赵一曼1936年8月牺牲前留下的家书

    材料四:1940年5月,张自忠在宜城壮烈牺牲。张自忠牺牲前给将士们写下了鼓舞士气的抗战家书:“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

    【守住良知】

    材料五:外交部部长王毅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加害者越不忘加害于人的责任,受害者才越有可能平复曾经受到的伤害。……70多年前日本输掉了战争,70多年后日本不应再输掉良知。”

    1. (1) 结合有关史实,批驳材料一、二中日本右翼分子的谎言。
    2. (2) 七七事变爆发前,中国民众是怎样抵抗日本侵略的?
    3. (3) 张自忠的抗战家书体现了怎样的民族精神?
    4. (4) 你认为日本怎样做才不输掉良知?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