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0·桐庐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材料一:

        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语言、表演艺术、社会实践、仪式和节庆活动、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传统手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丰富多彩的方式阐释和弘扬着核心价值观,满足着人民大众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为各族人民带来认同感。例如,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成熟于汉代,成为我国两千多年来特有的时间制度,指导着人民大众的农业生产、衣食住行、民俗活动等等,进而融入并丰富了中华民族顺天应时、道法自然、崇尚和谐的人文精神。又如中国剪纸是民间艺人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的传统技艺,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它起源于汉代,自唐朝开始盛行,并流传全国,既在刺绣、制衣、雕花、建筑等领域具有“打样”的实用功能,也能满足装点生活或者配合其他民族活动的审美和社交需要,表达了中华民族祈福纳祥、和合美满的精神追求。目前,我国有1372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其中39项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各类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13087项省级代表性项目。

        (摘编自《光明日报》)

        材料二:

        来自广州美术学院城市学院动漫专业的近百位师生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拜师仪式,共同向8位民间工艺大师拜师学艺,争当非遗传承人,立志弘扬发展中国传统优秀文化。

        2018年两会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可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估承的重要性,当前,国内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因为工时长、产量低、成本高、实用性差等,正面临着“人走技失”“后继乏人”的问题。

        应该说,广州美术学院的拜师仪式给非遗传承困境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通过聘请非遗传承人担任实践导师,指导大学生如何传承传统的“非遗”技艺,而学生也将走出校园,深入了解“非遗”的作坊和行业;非遗传承人提供技艺方面的指导实践,高校则可以提供学术资源与教学资源支持,共同打造“非遗”项目特色专业和课程,培养“非遗”高层次人才。

        除此之外,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实用性,传播性无法适应现代社会,它们如果想要拉近与年轻人的距离,就必须紧密结合现代的话语体系和年轻人的审美感受,创新传播方式,提升设计感。《国家宝藏》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通过电视化语言和明星讲解人,使那些“养在深宫人未识”的文物“活”了过来,让冷冰冰的文物走进了年轻人的心里。

        (摘编自《广州日报》)

        材料三

        2018年2月,北京卫视《非凡匠心》第二季正式开播,这档节目将镜头对准了中国传统工艺及其传人,探寻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

        作为《非凡匠心》第二季的合作伙伴,京东众筹通过互联网渠道和自身的流量优势,为节目中出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了展示和销售平台,为非遗传承注入了新鲜血液,让更多人开始关该一直默默无闻,甚至是几于失传的非遗文化。

        据统计,《非凡匠心》第二季第二期的同时段收视率排名第四,第三期的收视率更是获得了同时段排名第二的好成绩,不仅知此,《《非凡匠心》的口碑也与收视率呈正比关系,其豆瓣评分高达8.9分,众多网友表示被节目中的工匠精神震撼到了,深刻地感受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事实上,《非凡匠心》的火爆并非没有原因。近几年国家对于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和保护力度越来越强,在“十三五”规划总纲领的指导下,多个省市相继出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方案。不仅如此,“匠心精神”也已被写入政府工做报告,成为社会各个行业做好本职工作的精神动力。

        作为国内表大的互联网众筹平台,京东众筹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通过互联网渠道和流量优势,京东众筹希望与《非凡匠心》联手让非遗文化和产品走进更多人的视线。

    (摘编自中国网)

    1. (1) 下列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 . 起源于汉代的二十四节气是我国特有的时间制度,两千多年来一直指导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B .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截至目前,我国共有1372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这个数量居世界第一位。 C . 当前,“人走技失”“后继乏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普遍面临的问题,广州美术学院的做法为其供了很好的解决思路 D . 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多个省市都相继出台了保护和发展方案,不仅如此,“匠心精神”也成为各行各业的精神动力。
    2. (2) 下列对材料中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包罗万象,形式丰富多彩,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各族人民带来认同感。 B . 截至目前,我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各类名录名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数量居世界之首。 C . 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工时长、产量低,成本高,实用性差,因此,总理提出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D . 京东众筹与北京卫视联合推出的《非凡匠心》第二季节目深受观众欢迎,也赢得了网友的广泛好评。
    3. (3) 如何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根据材料二、三概括说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