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 综合题
  • 1. (2020·扬州) 空气质量意味着生活质量。

    1. (1) 下表为某同学测量的呼吸前后气体组成的实验数据(通常状况).

      物质

      吸入空气(体积分数/%)

      呼出气体(体积分数/%)

      氮气

      78

      75

      氧气

      21

      16

      二氧化碳

      0.03

      4

      水蒸气

      a

      b

      ①氮气的化学性质比较(填“稳定”或“活泼”),在呼吸前后没有发生变化,实验中呼出气体的总体积吸入空气的总体积(填“>”“=”或“<”)。

      ②呼吸时消耗O2产生CO2 , 该过程能量(填“吸收”或“释放”)。呼吸前后气体中水蒸气含量变化较大,实验中其体积分数ba(填“>”“=”或“<”)。

    2. (2) 汽车多以汽油为燃料,辛烷(C8H18)是汽油中的一种成分。

      ①每114gC8H18完全燃烧,需要消耗400gO2 , 生成mgCO2和162gH2O,则m=g。

      ②与完全燃烧相比,等质量的C8H18不完全燃烧时会产生CO,消耗O2的质量(填“偏大”“相等”或“偏小”),除污染环境外,燃料不完全燃烧还会产生的问题是(写出一种)。

    3. (3) “远在高空是地球卫士,近在身边是健康杀手。”臭氧(O3)对环境的作用需辩证地认识。

      ①高空中臭氧层能吸收紫外线,有学者认为,致冷剂氟利昂进入高空大气后会产生氯原子(Cl),引发以下反应:

      Ⅰ 

      Ⅱ Cl加快了上述转化过程总反应的速率,但自身的质量和化学性质在总反应前后没有发生变化,其作用是,该转化过程总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②地面附近的臭氧是一种空气污染物,臭氧属于(填“单质”或“化合物”),O3可表示一个(填“原子”“分子”或“离子”)。

    4. (4) 有人提出:你吸入的空气中的某个氧原子可能自于若干年前恐龙的身体。该说法表达的观点是_____(填字母)。
      A . 分子聚集形成物质,分子在不停地运动 B . 在化学变化中原子既不会产生,也不会消失 C . 原子内部结构复杂,原子不是构成物质的最小微粒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