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 1. (2019·福州模拟) 硼氢化钠(NaBH4)是有机合成中常用的还原剂。一种制备硼氢化钠工艺如下(部分条件和产物省略):

    已知:MgH2、NaBH4遇水蒸气剧烈反应并放出H2

    回答下列问题:

    1. (1) Mg2B2O5•H2O中B的化合价为。MgH2和NaBO2必须在干燥条件下合成硼氢化钠,其原因是
    2. (2) 难溶的Mg2B2O5与浓氢氧化钠溶液反应的离子方程式为
    3. (3) SOCl2溶于水能产生两种气体,其中一种气体能使品红溶液褪色,则灼烧时加入SOCl2的目的是
    4. (4) 已知镁—H2O2酸性燃料电池反应为Mg+H2O2+H2SO4=MgSO4+2H2O。常温下,电解质溶液为200 mL 0.1 mol·L-1硫酸溶液。

      ①写出正极的电极反应式:

      ②若电路中有0.038 mol转移电子时,则溶液pH约为(忽略体积变化,不考虑H2O2电离)。

    5. (5) “有效氢”是衡量含氢还原剂的还原能力指标,定义为1 g含氢还原剂的还原能力与多少克H2相当。NaBH4的“有效氢”等于(结果保留2位小数)。
    6. (6) 工业上,可以利用NaBO2、HCHO和生石灰在加热下生成NaBH4和难溶的盐,写出化学方程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