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
  • 1. (2020·苏州) 碳酸钠俗称纯碱或苏打,在生活、生产和实验硏究中均有广泛应用。

    (配制溶液)配制溶质质量分数分別为1%、2%和4%的Na2CO3溶液

    1. (1) 若配制50g溶质质量分数为4%的Na2CO3溶液,下列操作正确的是(填字母)。

      a.用托盘天平称取2gNa2CO3固体

      b.选用50mL量筒量取所需体积的水

      c.选用带玻璃塞的广口试剂瓶,将配好的溶液装瓶并贴标签

    2. (2) 分别测定25℃时,上述3种溶液的pH,记录数据如下:

      实验编号

      溶质质量分数

      1%

      2%

      4%

      溶液pH

      11.62

      11.76

      11.90

      分析I、Ⅱ、Ⅲ三组数据可得出的结论是

    3. (3) 在烧杯中制备FeCO3沉淀时,应选用的加料方式是(填字母)。

      a.将FeSO4溶液与Na2CO3溶液同时加入到烧杯中

      b.将Na2CO3溶液缓慢加入到盛有FeSO4溶液的烧杯中

      c.将FeSO4溶液缓慢加入到盛有Na2CO3溶液的烧杯中

    4. (4) 潮湿的FeCO3固体置于空气中易变质,反应如下: ,则X的化学式为
    5. (5) (标定浓度)标定待测盐酸的溶质质量分数

      将Na2CO3固体在270℃干燥至恒重,准确称取0.212g无水Na2CO3于锥形瓶中,加入50mL蒸馏水溶解,滴入待测盐酸,当两者恰好完全反应时,消耗盐酸的体积为20.00mL(该盐酸的密度近似等于1g·mL-1 , 反应中Na2CO3所含的碳元素全部转化为CO2)。

      ①列式计算待测盐酸的溶质质量分数(结果用百分数表示,保留两位小数)。

      ②若上述测定过程中Na2CO3固体未经充分干燥,则测出盐酸的溶质质量分数将(填“偏大”、“偏小”或“无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