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 填空题
  • 1. (2020·苏州) 铝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宝物,是现代文明不可缺少的物质基础。

    1. (1) 人类冶炼和使用金属铝的时间较晚。可能是因为(填字母)。

      a.地壳中铝元素含量少

      b.冶炼铝的技术要求高

    2. (2) 用铝锂合金制造“神舟号”航天飞船的一些部件,主要是利用其强度高、耐腐蚀和(写一条)等性质。高温下,铝与Li2O反应可置换出金属锂,写出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3. (3) 用砂纸去除铝片表面的氧化膜,将其浸人硫酸铜溶液中,一段时间后,观察到铝片表面有红色物质析出,并有气泡产生,经检验气体为氢气。

      ①写出生成红色物质的化学方程式:

      ②硫酸铜溶液中的阳离子有(填离子符号)。

    4. (4) 原子簇是若干个原子的聚集体,有望开发成新材料。某铝原子簇由13个铝原子构成,其最外层电子数的总和为40时相对稳定。写出该稳定铝原子簇的微粒符号:。(铝原子的结构示意图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