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0·浙江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题。

    材料一:
    2015年11月2日,万众瞩目的大飞机C919总装下线,露出“真容”。它是我国第一架自行设计制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客机,反映了我国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创新体系建设迈向世界前列。

    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领域亮点频出、精彩纷呈:“神舟”飞天、“嫦娥”探月、“蛟龙”潜海……今天,我国在航天、医药、生物、信息等重要领域科技实力已跻身世界前列。但也要看到,我国科技发展水平总体不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这是我国这个经济大个头的“阿喀琉斯之踵”。比如,我国科技人员总量虽居世界第一,但领军人才、尖子人才仍严重不足。据有关机构统计,在全球顶尖科学家分布中,美国以50%的比例占有绝对优势,英、德为15%,我国仅占5.4%。在全球经济价值链中,我国不少产业还处于中低端,核心技术仍然受制于人,出现很多“卡脖子”问题。

    “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归根到底是顶尖人才的竞争。”强化基础研究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才为核心。无论是国家实验室建设还是财政性科技投入,都必须服务人的需求、提高人的创新能力和素养,充分体现科研人员在基础研究中的决定性价值。

    (摘编自《如何坚持创新发展》,2016年1月29日)

    材料二:

    材料三:
    当前我国科研和经济的联系不紧密、长期存在“两张皮”现象。为了破解“两张皮”,科技创新要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只有建立起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才有利于实现科研与经济社会发展无缝对接。

    让市场真正成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力量,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可建立起知识创新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更密切的联系。将生产实践中的科技创新需求及时反馈给大学和科研院所,有利于持续产出并迅速推广新的科研成果。

    当前形势下,我国的创新主体呈现系统性、多样性特征。既要支持“顶天立地”的大型创新领军企业加强基础前沿研究,也要鼓励“铺天盖地”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源源不断地探索创新创业,主动试错,这将大大提升创新创业的总体成功概率,促进重大创新和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当前中小企业创新面临很多困难,如融资难、创新能力不足等,需要全方位的引导和支持。亟待建立健全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让中小企业获得更多的金融支持。

    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非常关键。要从科技体制改革和经济社会领域改革两个方面同步发力。

    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法规,大幅提高了科研人员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的收益比例,但仍然有不少束之高阁、“锁”在实验室的科技成果难以转化。对此,专家表示,要支持大学和科研机构发展创新型衍生公司,加强技术转移及商业化能力建设,同时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管道。从国际层面看,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将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从单向“引进”向双向“引进与出口”转变,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加强创新能力和技术转移的开放合作。

    近年来,我国打击仿冒侵权的力度逐年加大,但由于相关制度和法律法规不合理、不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依然不给力,创新型企业的合法权益很难得到有效保护。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认为,当前我国在创新和知识产权文化环境方面还存在明显短板。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马秀山说,只有通过保护知识产权,激发社会创新活力,让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合理流动、有效集聚,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放大社会生产力的乘数效应,实现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摘编自《创新,第一动力如何引领发展》,2017年11月2日)

    1. (1)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C919作为我国第一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客机,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反映了我国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B . 材料一中提到的“阿喀琉斯之踵”运用了比喻的修辞,形象地写出我国目前在科技与经济的协调发展中面临的困境。 C . 众多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主动试错、不断地探索创新创业的行为,促进了我国重天创新和颠覆性技术的不断涌现。 D . 我国出台了相关政策法规,虽然提高了科研人员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的收益比例,但仍有很多科技成果难以转化。
    2. (2)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2012-2016年,同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和全国研发人员总量都大福提升,表明我国在提高创新能力上取得良好的效果。 B . 2013-2017年,我国R&D经费支出及其增长速度呈现出递增态势,说明我国在不断加大对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力度。 C . 在顶尖科技人才的竞争中,我国远远落后于欧美强国,这也成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不少产业还处于中低端的主要原因。 D . 尽管我国科技创新领域亮点多,但科技成果转化不够,创新和知识产权文化环境方面还有短板,经济转型升级任务艰巨。
    3. (3) 针对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应有怎样的解决措施?请结合材料简要概括说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