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0·浙江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各题。

    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祝融是根正苗红的炎黄后裔。然而翻看更多的史料,就会发现高贵的祝融其实是个官名。【甲】《国语》有此记载:“黎为高辛氏火正,以淳耀敦大,天明地德,光照四海,故命之曰‘祝融'其功大矣。”可见“祝融”是官职,负责掌管用火事宜。这在《汉书•五行志上》中得到了印证:“古之火正,谓火官也,掌祭火星,行火政。”

    【乙】由字可知,“祝”在甲骨文中如人跪在神前祷告;“融”的形态则是炊烟自一种叫“鬲”的烹饪器具旁边如虫般蠕动而出。祝融成为“火”的代言,众望所归!

    火的使用在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意义重大。对于尚在蒙昧状态下的古代先民来说,火是防御野兽的工具、抵御严寒的利器、烹饪美食的神物。即便是燧人明了钻木取火,火不必再靠天赐予, 但如何保留火种、如何将火的使用极大化,依然是个难题。在这一点上祝融绝对功德无量,否则也做不了火官。而且在那一时期火之威力堪比如今的武器,身为火官,必然会在现实生活中参与部落战争,并担负重任。【丙】于是就有了传说中“黄帝大战蚩尤”时祝融襄助火攻,黄帝南巡祝融随侍为之“辨乎南方”的故事。

    1. (1) 文段中的加点词,运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根正苗红 B . 众望所归 C . 蒙昧 D . 绝对
    2. (2) 文段中画线的甲、乙、丙句,标点有误的一项是( )
      A . B . C .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